>  正文

东昂投资孟祥瑞:并购融资和并购重组有什么区别

评论

  导读:并购融资与并购重组是截然不同的动作,对于企业与投资者而言更是天差地别。他们的区别是权利的行使,也是利益分配的不同。尤其是重组,往往是企业深层次的变动,一般可以并购融资,是不会并购重组的。东昂投资总裁孟祥瑞特意提醒一些企业家,并购的路上要认清并购融资与并购重组之间重要的区别。

  并购的内涵非常广泛,一般是指兼并和收购。

  兼并,又称吸收合并,即两种不同事物因故合并成一体,指两家或更多的独立企业合并组成一家企业,通常由一家占优势的企业吸收一家或者多家企业。收购指一家企业用现金或者有价证券购买另一家企业的股票或资产,以获得对该企业的全部资产或者某项资产的所有权,或对该企业的控制权。

  一、并购融资

  并购融资的方式根据资金来源渠道,可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

  内部融资是从企业内部开辟资金来源,筹措所需资金。如果收购方在收购前有充足的甚至过剩的闲置资金,则可以考虑使用内部资金并购。但是,由于并购活动所需的资金数额往往非常巨大,而企业内部资金毕竟有限,利用并购企业的营运现金流进行融资有很大的局限性,因而内部融资一般不能作为企业并购融资的主要方式。

  并购中应用较多的融资方式是外部融资,即企业从外部开辟资金来源,向企业以外的经济主体筹措资金,包括企业银行信贷资金、非银行金融机构资金、发行证券筹集资金吸纳股东资本等。

  并购融资作为企业融资的一部分,首先必须遵循一般的融资原则;同时由于并购融资区别于一般的企业融资,因而会对并购企业的财务状况及权益价值产生一些特殊的影响。因此,对于并购企业来说,在选择融资决策的过程中,除了应当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企业情况及并购项目的融资方式以外,还应当分析不同的融资方式及融资结构安排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进而选择适合本企业并购的融资决策。

  二、并购重组

  并购重组是两个以上的公司合并、组建新公司或相互参股。它往往同广义的兼并和收购是同一意义,泛指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企业为了获得其他企业的控制权而进行的产权交易活动。

  公司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主体,承担着支撑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功能。并购重组是促进公司进行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体现,是实现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有效途径。通过并购可以实现资源整合,增强公司的赢利能力;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image.png

  东昂资本简介:上海东昂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企业家成长、战略咨询、战略定位、项目孵化、新三板市值管理、企业投融资、投资活动、融资上市服务、商学院/商学培训、提高股权价值、提供战略咨询、资本运营、资源配置为一体的投行顾问公司。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