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频提区块链 欧科云链研究院: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评论

  相比过去几年,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被不断拓展,延伸到更多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围绕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逐渐明朗,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意识到区块链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价值,不断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扶持力度。

  在中国,区块链技术上升至国家战略,并被列入新基建的范围内,在政策东风的引领下,“新基建”成为中国2020-2022年的重点建设工作任务,近期,全国大部分省级地区两会已经陆续召开,据欧科云链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已有超10个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区块链。

  具体来看,已经出台区块链专项发展政策的地方,大都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计划,如在企业培育方面,贵州表示将引进培育100户以上成长型区块链企业;河北明确区块链相关领域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要达到20家;湖南表示将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在产业园区方面,贵州计划打造2个至3个区块链产业基地,江苏计划高标准建设2个至3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河北计划形成3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园区,湖南计划建成5个左右区块链产业园。

  值得一提的是,6省市都提出了多个“落地”应用领域和场景,涉及金融、制造、民生、政务和通信等多个方向,以金融领域为例,江苏计划建立银行、保险、租赁等行业票据区块链平台,连接金融单位、客户、投资方和监管方,实现传统票据市场向数字票据市场的跨越式发展;北京计划促进金融服务“多方互信,降本增效”,推动在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跨境支付等领域落地一批应用场景。

  2020年12月22日,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主办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上,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共同建设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平台获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高价值案例"。

  而这只是近年来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广泛应用于实体经济的一个案例,目前,全国多地加快布局区块链,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区块链专项政策,积极扶持区块链产业,欧科云链研究院认为,作为国家政治中心与区块链行业发展中的排头兵,北京的区块链政策可看作行业的风向标,去年6月,《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指出,到2022年,要把北京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区块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北京方案”,建立区块链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互动的新体系。

  各地政策是观察中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在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胡超看来,随着各地政府促进产业区块链发展政策的落地执行,区块链与各地的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呈现了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地方产业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实现崛起,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互联时代,区块链技术凭借去中心化、可追溯、安全可信等优势,有力支撑制造业创新企业迅速跨越鸿沟,实现指数级增长,形成以技术创新为先导的新商业业态。

  据悉,欧科云链研究院是欧科云链集团旗下研究机构,主要研究内容围绕区块链产业领域展开,欧科云链集团则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团,自2013年至今一直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商用,现已发展成为全球化的大型区块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创始人徐明星是知名区块链技术专家、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创始理事长,多年来积极布局推动区块链在各个领域的发展。

  在各地区块链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之际,徐明星承诺将企业责任担在肩上,助力区块链+产业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共同搭建各类区块链产业基础设施,加速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紧密融合及落地应用。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