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  >  正文

360金融课堂作客央广经济之声 谈新冠疫情下催生的国民投资热潮!

评论

  最近几年时间,投资理财已经成为一个国民热度很高的话题,投资理财需求的不断增加,让财商教育也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针对快速兴起的投资理财热潮和财商教育课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于8月16日进行了系列报道,360数科集团财商业务360金融课堂负责人钟良勇受邀接受采访。

  针对当下投资理财课程的火热情形,钟良勇分析指出,人们学习投资理财热情高涨的背后,是国民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不断提升的抗风险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人们的投资理念发生了转变,投资人群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图:360金融课堂)

       财商教育的迫切需求

  相信许多人对于财商一词并不会感到陌生,这个与智商和情商并称为现代人必备的“三商”,在一些国家已经被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之中。伴随着中国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国人对于财商教育的需求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

  相比较于西方国家的投资市场,中国的投资市场起步相对较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国民对于投资的认知局限在银行储蓄、国债等基本投资产品之上。不过,伴随着中国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可供普通人投资的产品标的也日趋丰富,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让国民的投资理财意识被快速唤醒。

  相比较于走上快车道的投资市场,国人的财商教育却处在相对匮乏的状态之中。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就指出:“我国整个金融市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少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素养还比较一般。一方面投资理财需求很迫切,但是真正懂的不多,这就促成了整个财商教育市场需求的生成。”

       疫情成投资热潮催化剂

  分析投资理财的快速发展,不得不提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投资理财成为为数不多的逆势发展行业。对此,360金融课堂负责人钟良勇分析指出:“疫情起到了两方面的作用:第一,老百姓有时间了,去年疫情有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家办公,这是时间上允许的。第二,疫情给很多人上了风险教育课,还是得有一些财富积累应对突然的灾难,有财富积累应对起来肯定更游刃有余。”

  通过钟良勇的分析人们不难发现,疫情对于投资理财热潮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除了给广大普通人提供了时间上的便利条件之外,更重要的是让人们意识到了提升资产抗风险性的重要性。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许多年轻人对于投资理财缺乏概念,对收支也缺少合理规划,“月光族”、“负二代”成为他们生活方式的标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人的收入也因此受到影响,甚至不少人因此丢掉了工作,缺少了收入来源,这样的经济危机也让年轻人充分认识到了投资的重要性。360金融课堂学员胡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财商教育课程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改变了自己对金钱的看法,形成了比较正确的金钱观,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风险意识。”

       受热捧的投资理财教育

  2020年,基金投资的火热行情也让投资理财快速出圈,成为社交媒体的火热话题,这背后就是人们不断觉醒的投资理财意识和资产抗风险意识。在这个过程中,财商教育也快速成为市场和资本追捧的对象。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经拥有一万家以上的财商教育相关企业,直接与“财商知识分享”“财商培训”相关的企业有846家,其中接近75%的企业处在存续状态,接近20%的企业在近1年内成立。

  另一方面,投资理财的人群结构也开始发生转变,根据360金融课堂统计的数据显示,参与财商教育人群主要集中在30岁到50岁,其中24到30岁的年轻人占36%, 31岁到40岁的人群占45%。在2021年,大学生和中老年人报名学习理财的逐渐增多,50岁以上人群由2%增加到了6%。不仅如此,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女性逐渐增加,比例已经超过男性,男女比例为4:6。

  对于快速升温的投资理财和财商课程,广大人民群众也应当保持一定的冷静,对于投资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对于不断出现的投资机构也要具备分辨意识,切不可将投资理财作为“一夜暴富”的方式,更不能失去分辨能力误入不法分子的杀猪盘骗局之中,造成财产损失。

  作为360数科集团旗下财商教育和实战服务平台,360金融课堂将理财小白课程与金融实战课结合,覆盖财商启蒙、理财知识普及和实战投资分享等内容,致力于为广大零基础小白理财用户提供专业系统、生动可实践性的理财教育服务,帮助大众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财富观,掌握正确的理财知识和方法。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