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  >  正文

企学霸:拒绝娱乐至死,收复员工的学习失地

评论

  如今,娱乐正以黑云压城之势侵蚀一代人的生活与学习。近日,有企业在“问卷星”平台发起问卷调查,面向各行业近万名职员,打响了一场探寻《下班后时间去哪了》的深度调研,发现超60%的员工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和规划;超65%的员工将下班后的时间消磨在各种娱乐中,比如短视频平台、手游、网剧综艺等;80%以上的人一星期所有学习时长不足5个小时;而只有4%的员工有机会接触到职场职业技能培训。

  由此可见,上世纪的娱乐至死风潮随着娱乐产品的升级换代,似乎又悄然被按下了“轮回键”。

2.png

  交接娱乐话语权

  出版于1985年的著作《娱乐至死》早已指明,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沦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循着历史发生的线索,此书正是20世纪后半叶对西方文化变异的哀悼——彼时,印刷术时代已走向没落,以阅读书本为主的自我启蒙习惯被更加轻松有趣的电视节目所替代,人们摒弃了主动思考,将认知外界的必要过程大量投入在看电视上,而电视里呈现的内容,几乎都以娱乐的方式出现。

  娱乐至死风潮改变了一代人的心智,大量年轻群体不再积极索取教育,以求挣脱现实的奴役,而是为了适应艰难的现实,去改变自己,去降低需求和上进心。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迭代和互联网的高度覆盖,娱乐话语权再次传递交接棒,从电视过渡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渠道,本应是社会中流砥柱的年轻群体,精力和时间又被卷入娱乐的黑洞中。

  年轻人是一个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是各领域企业发展创新的关键“供能者”,在世界经济政治百年变局之下,更需唤醒躺平娱乐的年轻人迈步前行,穿越娱乐至死黑洞。但目前无论是企业内培还是职场教育平台,还未规模化地破解上述困局,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爱娱乐、厌学习”背后,需要翻越三道重要的人性关卡。

  突破娱乐至死三重门

  首先是人们“爱娱乐”。相比于学习,娱乐更能达到即时反馈的效果,对着短视频APP只需十来秒,就能马上笑、马上爽,而由学习所获得的现实有益成果,需要忍受很久的沉寂期。

  接着是“厌学习”。在学习面前,大部分人跨越不了内部反馈的对数增长周期,做某件事初期新鲜感强烈,获得感很强,但随着对数增长,反馈越来越弱,导致中途放弃;同时,外部反馈也不够及时和充分,学习的确让人提高了自己,但没有获得金钱、荣誉等相应的回报,索性由此放手。所以从人性角度看,大部分人都倒在了内部反馈趋向平淡、外部反馈迟迟未到的节骨眼上。

  最后在人性角度以外,很多人视学习为一种“不经济”的行为,没有意识到提高职业技能的必要性,而即便手头充裕,也难以精确辨别鱼龙混杂的学习渠道,正如很多企业虽然意识到提高员工能力的重要性,但依然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去探索哪些培训系统更有实效。

  以上是在娱乐至死的风潮下,人们重建学习意志的三重门。如何有效跨过重重阻碍,让躺平一代重新站起来?让企业获得因人而利的更高发展能力?目前我们观察到,一家名叫天九共享的企业,通过自主开发的学习平台“企学霸”,让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学习时间从3分钟提高到86分钟

  据了解,天九共享集团曾和大部分企业有着同样的“苦恼”,在提升全员学习动力的事情上,曾购买过在线学习平台,但效果不如所愿,员工们平均每天学习时间只有3分钟左右。

  为了彻底改变员工无暇学习、无心学习,以及学习无门的现状,作为全球企业赋能平台的天九共享不再依托“外力”,而是历时5年,投入1.8亿元,自主研发出数字化、标准化、寓教于乐的企业智慧学习平台——企学霸。

  企学霸帮助天九共享员工突破了学习三重门,其内容涵盖员工上岗、晋升、转岗、对接新业务、提升专业化等各个阶段,具有高度的针对性和聚焦点,让员工能清晰获知学习效果。在学习方式上,企学霸具有三大学习激励系统,包括晋升激励学习系统、荣誉激励学习系统、红包激励学习系统,完美解决了反馈不力的问题,提高了学习动力,让员工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如今 ,天九共享的员工每天平均学习时间已经达到了86分钟,是此前的20多倍。

  企学霸让员工在娱乐至死风潮中找到了学习入口,同时也让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达成高效协同,帮助企业打造精英团队,实现降本增效,而这对于整个商业经济社会发展都会形成有益的助力。而今,完成了企业内部的成功测试后,作为全球企业赋能平台的天九共享没有藏私,将会把企学霸作为一个公共产品,广泛服务于万千企业员工学习成长。

  从每个个体有力量开始

  当每个个体有力量,每个企业便更有力量,最终这个民族面对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将更加奋发有为,而这种力量主要来自于员工对于职业技能的提升和对学习热情的激发。

  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曾表示:“如今的国际局势和经济形势都十分复杂,需要我们全国人民奋发有为。所以,每个职场人,不管是老板还是员工,都需要不断学习。如果一味沉溺于娱乐,管理者不学管理,专业者不学专业,员工就会失去成长动力,企业就会缺乏创新力,长此以往,中国何以于世界竞争中立足?”

  这些感叹背后,是一位企业家以一己之力抵御娱乐至死风潮、让企业重回以学习为核心驱动力局面的坚定意志,另一方面也道出了现实所趋,当大量企业成功转型为学习型组织,将会突破其他国家、企业设下的竞争壁垒,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走得稳中向好,打开不同以往的良性局面。

  转自:新媒体向善财经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