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  >  正文

艾德一站通:年度盘点 |2021年行业回顾,“风光”无限,“碳”为观之

评论

  回首2021年,A股和港股都是结构性行情,指数虽然波澜不惊,但个别板块脱颖而出表现抢眼,碳中和战略下的风电和光伏板块,就是资金青睐的板块之一。风电和光伏手牵手上涨,股民称之为“风光无限,碳为观止”,意思是碳中和战略下,风电和光伏发展空间无限,潜力巨大。

  截至2021年12月14日,A股风电板块指数涨56%,港股风电板块涨幅更细人,全年上涨67%。光伏板块也不甘落后,A股光伏概念大涨64%,港股光伏太阳能概念上涨38%。

  个股涨幅更加惊人,光伏概念的四方股份(601126.SH)、海源复材(002529.SZ)、阳光电源(300274.SZ)、洛阳玻璃股份(01108.HK)、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等都是叱咤风云的大牛股。

图注:光伏概念涨跌幅

  图片来源:艾德证券期货整理

  风电领域,翻倍乃至翻数倍的个股同样如过江之鲫。大金重工(002487.SZ)暴涨370%领涨风电板块,港股几个风电龙头新天绿色能源(00956.HK)、大唐新能源(01798.HK)涨幅也都在160%以上。

  图2:风电板块涨幅榜

图2:风电板块涨幅榜

  图片来源:艾德证券期货整理

  碳中和利好政策接连出台

  今年可谓是碳中和的元年,关于碳中和的利好政策接连出台,直接刺激了光伏和风电板块的上涨。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4日发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10月25日,国家能源局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国家能源局和中国工商银行将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共同探索助力绿色能源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国家能源局将充分发挥能源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金融良性互动、深度合作。中国工商银行将充分发挥大型国有银行绿色金融优势,将能源供应安全和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点服务领域,丰富创新产品与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未来五年,中国工商银行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人民币。

  10月26日晚,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对于风电和光伏领域而言,无疑迎来了政策风口,随着碳中和的同步推进,风电、光伏等有望在未来五年迎来加速发展期。

  公募依然抱团光伏板块,风电指数基金密集发行

  2020年史无前例的新发行基金规模突破3万亿,而这一数据超过了2017、2018、2019三年新基金规模的总和。2021年基金发行依然火爆,新发行基金规模依然突破万亿规模,近两年由基金渠道带来的增量资金达到了中国股市有史以来的高峰。

  这些巨量金额的基金在进入股市后,会形成一股巨大的“资金合力”,如同大海中的巨浪一样,把一些板块在短期内迅速推向一个非常高的涨幅,我们称之为抱团。而光伏和风电板块,正是基金重点抱团的对象之一。

  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依然受基金经理们的青睐。

  三季度老将朱少醒加仓光伏新材料龙头旗滨集团1130.96万股,其管理的富国天惠基金新进旗滨集团(601636.SH)第8大流通股东。东方红资管总经理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三季度首次买入旗滨集团(601636.SH)1408.61万股,并新进成为其第6大流通股东。

  另一光伏企业金晶科技(600586.SH)也受到明星基金经理关注,中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与刘伟伟共同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基金在三季度新进该股,并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末持1869.74万股,市值近2亿人民币。同样买入金晶科技(600586.SH)的还有由周锦程、陈亚芳、贾腾共同管理的浙商丰利增强债券,三季度新进了800万股。

  此外,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新进石英股份(603688.SH)第六大流通股东,光伏玻璃原片制造商福莱特(601865.SH)获得了广发基金刘格菘和郑澄然的青睐。中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也在三季报中强调了更看好能源、资源类存量优质资产的投资价值。

  风电产业也于近期吸引公募基金扎堆布局。10月29日-11月4日,包括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等基金公司在内,已有11家申请设立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目前上报材料均已被证监会接收。

  碳中和下,光伏和风电的长期发展趋势和成长确定性成为其最大的吸引力,也难怪公募基金愿意真金白银大手笔买入。对于投资者来说,光伏和风电的长期成长机会不容忽视。

  为了帮助用户了解2021年度大事件以及相关热点,艾德一站通APP新增“2021年度回顾与盘点”专题,大家可以在艾德一站通APP的“资讯”界面点击此专题进行查看。

作者:艾德一站通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