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  >  正文

满屏尽是谷爱凌背后的教育反思,上海国际学校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评论

  “冲天白雪落北京,满屏尽是谷爱凌。”这应该是冬奥以来的真实写照了。冬奥期间,这位漂亮的中美混血儿,夺得了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风头正劲。值得注意的是,谷爱凌的风头不仅仅出现在滑雪界、运动界,深挖谷爱凌后,她成功的家庭教育更是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

  这段时间,只要打开微信朋友圈、微博,铺天盖地全是关于谷爱凌的消息,其中对谷爱凌家庭教育的剖析尤为火热。

  对谷爱凌的成功,家长圈出现两种较为极端的态度:一部分家长把谷爱凌当成了“鸡娃”的目标,看到谷爱凌妈妈满满当当的行程表后,表示孩子还是不够努力,还需要压力;另一部分家长则简单地把关注点都焦距在谷妈妈“十小时”睡眠这件事上,仿佛睡好就能成功,开始疯狂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以期“造神”。

  对于谷爱凌的成功,谷妈妈接受采访时说:“千万不要纠正他们的错别字,不打击孩子的创造力;少点表扬他们的聪明,多点表扬他们的努力。”很多家长将这番话奉为圭臬,仿佛取到了教育的真经一般。

  事实上,谷爱凌的成功并非三言两语能够阐述的,也并不是秉承哪一种教育方式就能造就。客观地说,谷爱凌的成功是难以复制的。她有着良好的基因,有着优渥的家境,有正确的教育理念……而且,我们并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谷爱凌,而是让孩子像谷爱凌那样,拥有独立人格。

  我们不是要一板一眼的按照谷爱凌培养方式培养孩子,而是要洞悉背后的教育理念,如果单纯的看到表面的教育方式,将其施加在孩子身上,那造成的只能是焦虑。

  2

  教育焦虑是现在教育界的一大问题。纵观现在中国家庭教育,虎妈、狼爸频出,一部分孩子确实在高压下成为家长心目中的“人才”,但也有一分部孩子深陷泥潭,一蹶不振。

  以前,我们常说重视教育,其实中国家长重视程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让人痛惜的是很多家长走错了方向。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抱着科学的教育观念,学会正确的教育方法,让孩子在幼儿时期,能够得到符合成长规律的教育。

  白岩松曾经说过一句话:“不要尝试发明一个轮子,因为轮子的形状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已经是最棒的,大家尊重规律就好。”

  教育同样如此,不论我们想给孩子哪种教育,首先一定要尊重成长规律,顺其自然,当家长期待孩子成为“完人”,就已经陷入一种教育偏见中。谷爱凌母亲也曾告诉女儿:不要做“完人”。

  我们深入了解谷爱凌的成长经历不难发现,谷妈妈一直做得都是引导和鼓励,而不是替孩子做决定。在发现谷爱凌喜爱滑雪后并取得一定成就时,谷妈妈也并没有强制要求她追逐更好的成绩,而是把决定权交在孩子手中。而她做得就是经常驱车八小时,带着谷爱凌前往滑雪场地,用陪伴成就孩子。

  所以,我们深剖谷爱凌家庭教育,能够发现隐藏着的深层次的教育理念,那就是不以目的为导向,采用引导式教育。对当下的一些家长来说,一旦确定一个“目标”,比如希望孩子在训练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希望他们中、高考能加分,就会全身心地把时间、精力、金钱投到这上面了。

  两相对比,足见“不以目的为导向”教育的难能可贵。在陪伴式、引导式教育中,孩子能否成才暂且不论,但绝对能够具备独立人格,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

  3

  其实,这样的教育方式并不是谷妈妈的独创,早在2000年孔夫子就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更是留下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教育名言。在如今,家长和学校要做的只不过是捕捉先辈遗留下的深刻的思想文化,运用在实际教学中。

  在幼小教育上,上海耀中国际学校是比较出色的学校。学校秉承着“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思想,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其天赋才能应该得到充分培养。到目前为止,耀中幼儿教育课程已有90年的历史,屡次开创先河,带领幼小教育界。透过全球教育研究,耀中的资深教职员为孩子制订革新、与时并进及均衡的课程。通过研究实践,耀中发现儿童发展的关键范畴,其中包括了情感、个人及社会、沟通及读写能力、算术、解难及推理能力、明白世界知识、体能发展、创意发展等。

  在上海耀中国际学校,学校和老师做得并不是一味地给孩子施加学习的压力,进行填鸭式的教育。在耀中,老师更多扮演的是启蒙者的角色,创设激发孩子思维,提供以孩子为中心及游戏为本的英中双语学习环境,找到孩子兴趣,因材施教。比如上海耀中国际学校的幼儿部的音乐课程,就引导了部分孩子在年幼时喜欢音乐。在课程上,老师还为每个孩子建立个人履历表,记录孩子在探索中的成长历程,留下一笔丰盛的教育财富。

  耀中的国际课程不仅重视扎实的学术知识教育,还强调全人教育—— 包括跨文化体验、中文及中国文化的学习,同时兼顾丰富多彩的音乐、艺术及体育活动;耀中还设置了有助学生形成正确道德观的品德教育。可以说,耀中的校舍是一个真正学习至上的地方,老师们鼓励学生成为有品格、正直、诚实守信的人,他们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并立志成为有所作为的世界公民!

  谷爱凌夺冠是值得全中国人弹冠相庆的事,关注谷爱凌的家庭教育也是值得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希望每个人在能看到其成功背后的不易,了解到谷妈妈两三句教育分享下的深刻教育理念,而不是被网络上兜售的功利“成功观”带偏。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