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雄朱可夫被撤职

评论

朱可夫

朱可夫,苏联元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最重要的军事指挥官。他组织了列宁格勒保卫战,指挥了1941年莫斯科保卫战和同年12月对德军的大反攻。

1953年3月斯大林去世后,新的政治领导人希望得到军队的支持,任命朱可夫为国防部副部长。1955年朱可夫接替布尔加宁继任国防部长。此后朱可夫实施一系列提高军队素质的计划。由于这种努力减弱党的政治顾问的作用,从而减弱党对军队的控制,他的政策使他与赫鲁晓夫发生冲突。

1957年11月2日,赫鲁晓夫和莫斯科军区的高级司令员们举行了一次会议,可能是讨论朱可夫的命运。赫鲁晓夫,惧怕这位国防部长的力量和声望,起初打算把他提升到其他岗位,例如副总理,这个职位可以剥夺他对军队的控制,而又避免公开摊牌。

这天朱可夫由机场直接去参加主席团的会议。他拒绝了会议上提出的对他的“提升”,于是开始摊牌了。辩论的时间很长,以致赫鲁晓夫和其他已接受伊朗大使馆招待会邀请的人不得不两次推迟他们的到会时间。

朱可夫返抵莫斯科六小时以后,塔斯社发表了一项会议公报,不到一小时以后莫斯科电台广播了这个消息,作为晚间新闻节目的第十五项。这项简短的通告11月3日早上刊登于《真理报》背页的一个个明显的角落,但却成为全世界各地新闻报纸的大标题新闻: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苏联元帅罗吉昂·雅各武莱维奇·马林诺夫斯基为苏联国防部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免去苏联元帅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的苏联国防部长的职务。”

通告发表后的一星期内,西方观察家们试图分析这种调动。有些人认为朱可夫将被提升,另一些人预料他会被清算,还有些人则从这次调动中看出朱可夫元帅企图推翻现政权。莫斯科当局保持沉默,有效的新闻封锁使世界报刊一无所获。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