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一则预言让汉武帝惊恐不已,千年间九人深信不疑,天下震动

评论

(加盟作者龙七公子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中国历史上曾有这样一条预言,因其预言内容中点明了主角是国号名称,又因这个国号出现过五次之多,千余年间竟有九人先后利用过这条预言,以此印证自己上应天命,争取舆论支持。而这条影响深远的预言居然还让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惶恐不安过,这又是为何呢?

一、 酒后吐真言

汉武帝曾乘船过黄河,行至中流,兴致大起,在船上与群臣开宴,酒酐耳热之际,刘彻甚至还作秋风辞一篇,可谓是酒高兴至。忽然间,汉武帝话题一转,对大臣们说:“汉有六七之厄,法应再受命,宗室子孙谁当应此者?六七四十二代汉者,当涂高也。”意思是,别看咱们现在挺乐呵,可我们汉朝也有“六七之厄”,而且刘家天下会丢失后再夺回来,不知道哪位宗室子孙能担此重任,最终在“六七之厄”时,“当涂高”将取汉而代之。

一般来说,这种涉及改朝换代的大逆之言,轻易不会让皇帝知道,以免龙颜大怒。汉武帝熟知这句预言,说明它在当时已经相当流行了。汉武帝酒醉之下,终于说出了这句让他惶恐不安的预言。

那这则预言最终实现了吗?在接下来的千余年间又都被谁利用过呢?且往下看。

二、 围绕预言,开了一场辩论会

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建立新朝,随后刘氏宗亲刘秀再度夺取天下,延续汉朝,正应了那句“法应再受命”。不过在王莽败亡,天下豪杰并起之际,很多人并不认为刘氏可以实现“再受命”。割据益州的公孙述便是其中一位,此人对谶纬学深信不疑,他翻了不少谶纬书,在其中一本《录运法》里找到一句话:“废昌帝,立公孙。”又在《括地象》里找到“帝轩辕受命,公孙氏握”,还认为自己的手相与众不同,有“龙兴之瑞”,在获取了足够多的理论基础后,公孙述多次写信给刘秀,要刘秀顺应天意,支持自己。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