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三国名将马超的悲剧人生,为什么说五虎里他最惨?

评论

马超是三国蜀汉名将,早期,马超是割据西凉的诸侯之一,后来投靠张鲁,然后又投靠刘备,最终成为刘备的“五虎上将”之一。马超武艺高强,战功赫赫,然而终其一生,却非常悲惨,比起其他四虎,马超是最惨的一个,为什么这么说呢?

马超(176年-223年1月),字孟起,司隶部扶风郡茂陵(今陕西杨凌五泉镇)人,马腾之子 ,早年随父征战。后马腾入京,马超拜将封侯留驻割据关中三辅。潼关之战,马超被曹操击败,退守割据凉州陇上。失败之后依附张鲁,后来又转投刘备。

为什么说马超最惨呢?建安十七年(212年),因马超起兵,曹操诛杀马腾,并夷灭三族。不仅马超父亲马腾和兄弟马休、马铁被杀,而且后来马超的妻子也被杀,全家基本被杀光,身边只有一个从弟马岱跟随,非常悲惨。

《三国志 武帝纪》记载:十九年春正月,始耕籍田。南安赵衢、汉阳尹奉等讨超,枭其妻子,超奔汉中。

建安十九年(214年),南安赵衢和汉阳尹奉攻打马超,并杀害马超妻子和孩子,马超逃往汉中。

马超还有一个庶妻董氏,一个庶子马秋,在马超投奔刘备时,董氏和马秋留在汉中张鲁处。后来曹操攻进汉中,张鲁兵败投降,马超家人落入曹操手中。曹操把董氏赐给阎圃,将马秋交给张鲁处置,张鲁亲手杀了马秋。

《三国志》注引《典略》记载:初超之入蜀,其庶妻董及子秋,留依张鲁。鲁败,曹公得之,以董赐阎圃,以秋付鲁,鲁自手杀之。

曹操也够狠的,不仅把马超的妻子改嫁给了别人,还把马超的庶子也杀了,真是赶尽杀绝,坏事做绝啊!

马超临死的时候,上书刘备,述说其悲惨的一生,令人唏嘘不已。《三国志 马超传》记载:临没上疏曰:“臣门宗二百馀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讬陛下,馀无复言。”

马超说,臣全家二百多人,都被曹操杀光了,只有一个从弟马岱,以我卑微的宗族让他继承,现在深深地托付给陛下,我就没有其他的话要说了。马超于章武二年病逝(223年),终年47岁,追谥威侯。

三国名将马超,武艺高强,英雄一世,家族世代公侯,人称“锦马超”,到头来,只有孤身一人,比起其他四虎大将,这不能不说是最悲惨的一生!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