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谁是成吉思汗蒙古帝国最强劲的对手?答案令人称奇

评论

成吉思汗黄金家族横扫欧亚大陆,谁是蒙古帝国最强劲的对手?答案你绝对想不到

13世纪,蒙古军横扫欧亚大陆,可谓战无不胜,能够抵抗超过十年的国家不多,很多国家几个月就沦丧。只有南宋顽强地与蒙古打了半个世纪的战争,诞生了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现在重温这段历史,以祭奠英勇抗蒙的南宋军民,鞭笞弄权误国的奸臣,鞭笞叛国降敌的贰臣。

成吉思汗一直瞧不起不会骑射只会享受安逸的汉人,也自始至终未把南宋当作是强劲的对手。他刚起兵时,一直视金人为其最强劲的对手,只是金兵让他失望了,中原一百年的生活早已消磨了女真人尚武的风气。居庸关一役金兵大败,此后成吉思汗占领金朝原都城中都(今北京),金人只得向其纳贡称臣。随后的第一次西征,成吉思汗也未遇对手,只是在征服西夏的灵州大战中遭遇西夏主力顽强抵抗。直至他死前,他也没料到,他最轻视的汉人会是蒙古征服过程中最强劲的对手,最难啃的骨头。

蒙宋初次交手,宋兵不堪一击

1227年,成吉思汗去世,其子窝阔台根据他临死前的战略部署,开始灭亡金国的军事行动,即假道南宋,合围金国。1231年,拖雷率领的三万铁骑滚滚南下,而南宋既不敢拒绝蒙古假道,又觉让蒙古假道有失颜面,但最终还是就范。

不过宋军与蒙古军发生冲突,双方在陕南一带交战后,宋军阵亡士兵和被屠城的百姓达数十万。兵败的宋军无力抵抗,拖雷见金兵北上与蒙古主力对峙,便顺利攻陷汴梁。到此时金国大势已去,拖雷仅以三万骑兵就如入无人之境,极大震动了南宋朝野。

唇亡齿寒,金哀宗向南宋哀求

早在汴梁陷落前,金哀宗就辗转逃到蔡州,曾受尽金人羞辱的南宋与蒙古达成协议,双方联盟合围蔡州,灭金后,蔡州一带大片土地划归南宋。金哀宗则向南宋苦苦哀求,讲明唇亡齿寒的道理,希望南宋与金结盟,共同抵抗蒙古。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