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  >  正文

车窗“除雾”该用“什么风”?不要“道听途说”!

评论

最近北方的天气跟开了挂似的,大有一副要冻死人的架势。冬季行车,我们一般会升起所有的车窗已保持车内温度。但是,在寒冷和潮湿天气下车窗表面产生了一层薄雾并阻碍了视线,非常容易造成危险,一些很小的细节往往会有很大的影响!

平时不起雾时一般不会留意去解决这个细节问,而上了车遇到起雾的情况却又发现在驾驶的途中有不能改变什么,只能趁着红绿灯停车时用干布或者面巾纸使劲擦玻璃,不过要是在行驶中,特别是不能停车的高速路上,这样做就很危险了!如何消除这个潜在的安全隐患呢,下面大师就和大家聊一些自己的经验。

玻璃起雾的原因

说起车窗起雾的原因,很多人会说是“内热外冷温差大”造成的,这个说法对,但这只是宏观上讲的水蒸汽液化,而微观上就是跟饱和气压有关了。外界温度较高,水蒸汽饱和气压大,玻璃温度低,在玻璃附近水汽的饱和气压降低,当温差足够大,饱和气压足够低是,水就液化了。越靠近玻璃水的饱和气压越低,水越容易液化。

空气中的水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律运动。当没有温差时,水分子不停打到玻璃上,又不停从玻璃上飞出来。因为温度越低运动速率越慢, 所以水分子从热的空气打到冷的玻璃上后,运动变慢,不能及时飞出来,而外面的水分子还在不停地往玻璃上打,所以玻璃上的水越来越多,终于聚集成小水珠了。

空调除雾到底用“冷风”还是“暖风”?

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使用空调系统除雾是最为普遍的。现在市面上基本所有的汽车前挡风玻璃下,都有空调出风口,只需将空调选至相应档位就可利用空调吹出的风除雾。但用冷风还是暖风呢?冷/暖风各有优缺点,如果您着急上路可以用冷风应急。但是大多数情况还是建议您使用暖风。

冷风除雾: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