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为你护航 方方面面都是情

评论

交警将跑错考点的考生顺利送达 记者陈飞波摄

爱心送考司机鼓励考生冷静沉着应考 记者吴岸彪 李宗华摄

考场外执勤的民警收到匿名暖心字条和饮品 记者陈飞波 实习生陈尔冬摄

  又到一年高考季,那个为市民所熟悉的火热动人场景再次如约而至。就在考生们忙着考试的同时,考场外的一些小故事也格外让人感动。昨天上午,记者就收集到了一些助考小故事。

  考生家长点外卖感谢执勤交警

  昨日上午的考试正在进行,第83中考场外守候的交警们突然收到一份特别的外卖——20余杯冰爽的饮料和4张手写小卡片。这张小小的卡片上写着简单的几行字:33℃的气温,100℃的心情。感谢您坚守岗位,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天气炎热,一杯水略表心意,祝您工作顺利,祝高考学子都金榜题名。

  看到卡片上的文字,现场执勤的张警官表示,这是他近20年来最感动的时刻。随后张警官通过外卖小哥联系上了点外卖的刘先生,刘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高考,看到交警很早便在考点门口值守,就想通过这种方式对他们进行感谢。

  昨日,西安交警灞桥大队的交警们在第34中门前为考生们保驾护航。除了疏导交通、提供应急帮助外,他们还拿出了随身携带的“逗趣标语”,在考场外以别样的形式为考生们加油祝福。

  记者现场看到,这些标语都是事先打印在粉色A4纸上的,内容有“莘莘学子牛,齐聚双一流”“梦想征程,加油不限速”“把握人生方向盘,稳住,给油,走起!”……不少考生在步入考场前,看到现场交警手持这些读起来押韵又有点逗趣的标语,纷纷为萌萌哒的助考交警点赞。记者李佳

  考生遗失准考证 的哥民警接力送还

  6月6日晚9点多,出租车司机姚宝祥收车回了家,吃完饭去洗车、打扫卫生,突然在副驾驶旁边的缝隙里发现了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高考准考证。两张证件的所有人都是一个叫孙某某的19岁男孩,姚宝祥一看,立马着急起来。“我娃也在四五年前参加过高考,这些证件有多重要,我是知道的。当时就想这孩子一定急坏了,得赶紧给他把这还回去。”于是,姚宝祥选择了向一家自己熟悉的媒体求助。媒体又很快将这件事反映给了西安市公安公交分局。“民警打电话向我了解完情况之后,也非常着急,在得知这个孩子身份证上的住址在碑林区之后,又把这件事转给了公安碑林分局,请求协助。”6月7日凌晨2点多,公安碑林分局兴庆路派出所民警辗转联系到了这个孩子的家人之后,姚宝祥把证件送到了派出所。记者张晴悦

  身份证和眼镜 不小心就忘带了

  昨天8点40分,在西安市第一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匆匆忙忙从考场跑出来找家长,原来是他没有带身份证,随后在妈妈包里找到了。而在第89中学考点,另一位考生忘带了准考证,考生和家长一起翻找一通,还是未能找到,最终交警骑着摩托车送考生家长回家取证件,没有耽误孩子的考试。

  在第10中学考点,一位考生由于没有戴近视眼镜,担心因视力模糊影响考试,进考场前情绪有些低落,家长便向考点外的交警求助。由于当时正值早高峰,道路拥堵,开警车肯定来不及,于是交警莲湖大队北关中队的交警,立即用摩托车带着孩子家长,到位于桃园路的家里取了眼镜返回考场。记者李佳

  考生跑错考点 交警骑摩托5分钟送到

  昨天的语文考试9点开考,绝大多数考生都提前半小时进入考场。8点27分,一位父亲将儿子送到西安市第83中考点大门口。就在他拿出准考证,准备接受门岗查验时,才发现自己走错了考点。

  “你不慌,绝对迟不了。”交警新城大队在第83中门口护考的交警,听说这名考生是在铁一中考点考试后,立即发动警用摩托车,一路疾驰,不到5分钟就安全将该考生送到。记者李佳

  考生深夜丟失身份证 民警连夜办好

  公安灞桥分局新合街道办唐王寨村高考生方某某,在高考前夜发现丢失身份证,深夜拨打110报警求助。公安灞桥分局户政大队连夜克服困难,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6月6日23时许,公安灞桥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报警,称其次日就要参加高考,但不慎丢失了身份证。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当即联系户政大队,大队长王建华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安抚情绪、问清需求,通知距离分局最近的户政大厅工作人员张丹火速赶往分局,连夜为高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接到通知后,辅警张丹不顾正在哺乳期的婴儿,以最快速度赶回单位,开辟绿色通道,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23时26分,方某某拿到办理好的临时身份证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激动地说:“这下终于可以参加高考了,灞桥公安铁军真够铁!”记者晁阳

  城管和饭店摆起“爱心摊”

  昨天,在西安第26中学考点附近,碑林区城市管理局柏树林中队和雍村饭店摆起了助考“爱心摊”,为考生服务。

  碑林区城市管理局柏树林中队“爱心摊”准备了藿香正气丸、创可贴、人丹、风油精等药品,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在考点前维持秩序,一方面免费为考生做好服务。他们担心天气炎热,为预防考生中暑,还专门准备了绿豆水和瓶装水,免费向考生发放。雍村饭店志愿者在饭店门口摆起“爱心摊”,保温桶里装着煮好的绿豆水,还准备了卫生纸和常用药品,免费向考生提供。记者张毅伟

  志愿者爱心送考 向家长提供休息场所

  为帮助富县当地广大考生顺利完成高考,陕西交通集团宜富分公司发起了“爱心助考情满宜富”爱心助考公益活动。

  今年是该公司连续第4年开展“爱心助考”活动,较往年基础上,无论是志愿服务者的人数还是义务接送考生车辆的数量都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分公司志愿者服务队在做好高考期间义务接送考生的同时,为考生免费发放矿泉水、文具、湿巾、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物品,向考生家长提供休息场所、凉扇、太阳伞、绿豆汤等防暑降温必需品。李建锋 许艳艳 首席记者姬娜

责编:west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