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科技日历|225年前的今天,“现代化学之父”拉瓦锡被送上断头台

评论

1

  18世纪后半叶,著名法国化学家拉瓦锡经过各种实验,证明了氧气的存在,给出了燃烧的正确解释,弄清了水的组成并开创了定量有机分析。由于拉瓦锡取得的出色成就为现代化学奠定了基础,被后人誉为“现代化学之父”。

  拉瓦锡为后人留下的杰作是《化学概要》,这篇论文标志着现代化学的诞生。拉瓦锡列出了第一张元素一览表,元素被分为四大类:

  1.简单物质,光、热、氧、氮、氢等物质元素。

  2.简单的非金属物质,硫、磷、碳、盐酸素、氟酸素、硼酸素等,其氧化物为酸。

  3.简单的金属物质,锑、银、铋、钴、铜、锡、铁、锰、汞、钼、镍、金、铂、铅、钨锌等,被氧化后生成可以中和酸的盐基。

  4.简单物质,石灰、镁土、钡土、铝土、硅土等。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拉瓦锡由于曾经担任过包税官而自首入狱。被诬陷与法国的敌人有来往,犯有叛国罪,于1794年5月8日处以绞刑。著名的法籍意大利数学家拉格朗日痛心地说:“他们可以一瞬间把他的头割下,而他那样的头脑一百年也许长不出一个来。”

责编:qsd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