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中金岭南董事长余刚:加大境外资源开发、扩张力度

评论

近期,中金岭南发布了2018年财报并召开股东会议。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稳健,实现营业总收入199.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9.36亿元,同比增长2.91%。 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80 元。

得益于长期稳健布局,公司矿产资源储备充足,产出稳定增长。2018年,公司生产精矿铅锌金属量30.4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3.47%;硫精矿70.5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95%;精矿含银133.09吨,比上年同期下降0.60%。硫酸22.53万吨,比上年同期持平。

去年8月以来,中金岭南董事会、经营层实现了新老交替。在中金岭南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金岭南董事长余刚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谈到公司未来战略规划,他表示:“中金岭南的奋斗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多金属国际化矿业公司,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新一届经营班子将在过去良好业绩的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带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继续努力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努力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实现中金岭南的高质量发展。”

余刚表示,通过对国际国内经济走势、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企业内外部环境的深入分析,中金岭南将以“聚焦主业、适度多元”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以持续提升全球优质矿产资源拥有量为发展基础,以加快向价值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为重点,不断提高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

围绕有色金属采选冶主业,中金岭南在自主创新工作上也颇有建树。2018年,公司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由中金岭南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锌清洁冶炼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由中金岭南参与制定,韶关冶炼厂负责完成的“矿冶痕量检测技术与标准研究及应用”,“锌精矿焙砂化学分析方法”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二等奖。谈到创新工作,余刚表示:改革创新是中金岭南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管理创新为保障,打造“四位一体”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金岭南总裁张木毅介绍, 2018年,中金岭南启动了智能矿山建设,目前已完成调研需求分析报告及整体规划方案的讨论与汇报,下一步公司将组织落实具体项目内容,通过实施采掘关键设备的升级换代,向智能化采矿、机械化无人作业的方向迈进,凡口矿机械化采矿率达83%。

近年来,中金岭南实施资源扩张战略成效显著。2018年,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南湖段新增铅锌金属资源量17.3万吨;全资子公司佩利雅公司成功购得澳交所上市公司缅甸金属公司19.9%的股权,缅甸金属持有包德温矿山51%股权,该矿床矿产资源量推断为7690万吨;通过对南部矿体的勘探,多米尼加迈蒙矿地下矿石资源量从2017年的1765万吨,增至2018年的3277万吨,内含金属量实现翻倍增加,其中铜、锌、金、银金属含量分别是2017年的1.86倍、1.77倍、1.8倍和1.72倍。

在“聚焦主业、适度多元” 的战略引领下,中金岭南通过调结构、促转型,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开辟了新的价值领域。中金岭南新材料加工板块是备受关注的新业务,也是中金岭南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张木毅表示,公司将依托目前的产业,加快科技公司无汞锌粉、复合材料、研发中心项目进度,积极推进“中金岭南新材料与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园”建设,往产品下游深加工发展,延长产业链,打造高新技术研发孵化基地。

2019年公司预计冶炼铅锌金属产品25.50万吨,生产粗铜及电铜1400吨,银锭55吨,黄金60公斤。 同时,中金岭南继续推进海外市场布局。余刚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中金岭南形成了立足国内(凡口矿、广西矿业),面向中、南亚(缅甸金属公司),走向世界(澳大利亚布罗肯山矿、多米尼加迈蒙矿等)的矿产资源新格局。下一步将加大境外资源开发与扩张力度,提升中金岭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