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两份定期报告真实性确认前后各异 *ST赫美业绩说明会被投资者追问

评论

  诉讼缠身、被列入失信执行人、与英雄互娱重组事项终止,已“披星戴帽”的赫美集团(现已更名为*ST赫美)风波不断。

  日前披露的2018年报中,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均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而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对该份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但在2019年一季度报中,*ST赫美全数董监高都在报告中声明,保证一季报财务报表的真实性。

  5月9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上,这一状况多次被投资者追问。*ST赫美财务总监韩霞解释,对于2018年度报告中会计师无法表示意见的内容是违规担保、资金占用以及前期投资款项的回收情况,财务总监也无法准确核实这部分内容,所以无法保证2018年报整体内容的真实性。而2019年1季报反映的内容主要是赫美集团编制的财务报表,财务总监可以保证其真实性。

  就公司存在的各种问题,独立董事任红表示,董事会将积极督促控股股东和管理层核实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整改,持续追踪相关进展。

  两份定期报告确认真实性不一

  2018年巨亏16亿元,赫美集团股票自2019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赫美集团”变更为“*ST赫美”。

  2018年年报中,*ST赫美总经理于阳、副总经理李丽、财务总监韩霞均表示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并对公司年报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而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磊则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其中,于阳的理由是,由于公司债务纠纷及公章管理不善,本人无法确定是否尚有未经过董事会审议但对公司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合同及协议。

  李丽的理由是,由于本人2018年处于长期休假状态,难以全面获悉公司经营管理资料。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李丽长期休假,但2018年年薪却是众多高管中最高的,其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61.17万元,高于总经理于阳的61万元。

  韩霞的理由是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对*ST赫美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主要涉及违规对外担保、资金往来、未决诉讼、股权收购及转让、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事项。就资金往来事项,会计师事务所表示,2018年度*ST赫美及下属子公司与3家公司存在没有实际交货的大额预付款项,*ST赫美均未识别为关联方。

  但在2019年一季报中,*ST赫美预付款项为3.08亿,比2018年年报中的3.02亿元更高。换言之,造成2018年报中预付款项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的因素依然存在。 但对于2019年一季度报,王磊、于阳及韩霞则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5月9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上,这一状况多次被投资者追问。*ST赫美财务总监韩霞解释,对于2018年度报告中会计师无法表示意见的内容是违规担保、资金占用以及前期投资款项的回收情况,财务总监也无法准确核实这部分内容,所以无法保证2018年报整体内容的真实性。而2019年1季报反映的内容主要是赫美集团编制的财务报表,财务总监可以保证其真实性。

  年报披露后五连板跌停

  *ST赫美原名浩宁达,主营电子计量仪表,后来转型珠宝钻石,随后踏足过网贷行业,进军了服装领域。去年底,赫美集团曾计划与英雄互娱重组剥离8亿元的债务,缓解上市公司债务压力,但随后重组事项终止落空。深交所在问询中直言,与英雄互娱的交易是否忽悠式重组。

  对于眼花缭乱的业务转型,董事长王磊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商业和文化旅游,制造板块相关原材料的供求情况和价格走势基本平稳,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定位是“国际品牌运营的服务商”,运营多个国际高端品牌,所运营的国际品牌均属于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号召力及品牌附加值的代表性品牌,形成品牌集群效益,打造赫美品牌生态圈。

  就公司会否降薪,独立董事任红称,公司重视员工的利益和发展诉求,依据岗位性质和工作特点,对不同类别的岗位人员实行不同的工资系统,构成公司的薪酬体系。通过打破工资刚性,增强工资弹性,通过绩效考核,使员工的收入与公司业绩和个人业绩紧密结合。          

  就去年业绩大幅亏损,*ST赫美董事长王磊解释,2018年公司受国家金融政策影响,银行开始收紧对公司的贷款,融资难度增加,公司开店扩张计划受到一定影响,进货节奏放缓,新货销售比例有所减少,同时形成非当季存货存量较大,无法在短时间内销售完毕,在本报告期内计提了较大额度的存货跌价准备,主营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任红表示,董事会将积极督促控股股东和管理层核实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整改,持续追踪相关进展。

  截至5月9日收盘,*ST赫美的跌停连板数已达5个。因为拟重组英雄互娱,今年3月21日*ST赫美股价一度达到21.41元的阶段高位,相比最新收盘价7.16元,区间累积跌幅已逾66%。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