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  >  正文

五一节后首周A股收红!第11轮中美经贸磋商即将展开

评论

  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展开,刘鹤已抵达华盛顿:“我是带着诚意而来”。

  据新华社消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9日抵达华盛顿,将与美方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刘鹤抵达后对媒体表示,我是带着诚意而来,希望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理性、坦诚地与美方交换意见。中方认为,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中美双方不利,对世界也不利。

  二级市场上,A股高开上扬,截至发稿,上证综指涨2.13%,深成指涨2.75%,创业板涨2.99%。

恒生指数早盘高开0.53%,权重蓝筹几乎全线反弹,盘中涨幅不断扩大,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恒指上涨1.5%。

  恒生指数早盘高开0.53%,权重蓝筹几乎全线反弹,盘中涨幅不断扩大,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恒指上涨1.5%。

亚太市场几乎全线上扬,日经225指数上涨0.81%,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87%。

  亚太市场几乎全线上扬,日经225指数上涨0.81%,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87%。

三问三答,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展开

三问三答,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展开

  刘鹤已抵达华盛顿,将与美方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刘鹤抵达后对媒体表示,我是带着诚意而来,希望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理性、坦诚地与美方交换意见。中方认为,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中美双方不利,对世界也不利。

  从记者采访实录来看,三问三答表明态度。

  央视记者:请问您对新一轮的中美经贸磋商有何期待?

  刘鹤:我带着诚意而来,我想能够在当前这种特殊的形势下,理性、坦诚地和美方交换意见。中方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对中国不利,对美国也不利,对世界也不利。所以,出路应该是有原则的、比较好的解决现实问题。最终走向合作的唯一结果。

  央视记者: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对中国加征关税。在这个消息之后,中方还是决定来美国进行磋商。中方做出这个决定有怎样的考量?

  刘鹤:我这次来,顶着压力,就是表示了中方最大的诚意,而且想坦诚地、自信地、理性地解决中美面临的一些分歧或者说不同。我认为是有希望的。

  央视记者:有美方评论称,如果贸易磋商无法达成协议,中国经济将遭受比美国经济更严重的打击。对此您有何回应?

  刘鹤:首先,加征关税对双方都非常不利。现在,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大家都会受伤。双方在磋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应该伤及无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我们感到遗憾。所以,希望找到最好的方法来解决。

  中方:抱着极大诚意推动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5月8日宣布,拟于本周五(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这是近几日中方的一贯表态,近期中美贸易磋商话题不断,商务部、外交部等持续释放声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一直抱着极大诚意推动谈判,希望美方能相向而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抱着理性、务实的态度解决存在的问题。

  “中美妥善解决经贸问题是全世界的期盼。”高峰说,在美方威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方从大局出发,按原计划赴美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最大程度展现了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磋商取得新的进展。

  针对美方近期对中方的一些指责,高峰回应说,各种渠道传出来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贴了不少标签,“倒退”“背弃”等等,中方也“被承诺”了很多。

  高峰表示,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一年多来,我们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谈判本身就是一个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双方有不同观点是正常的。达成协议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方一直抱着极大的诚意推动谈判,希望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中方愿与美方就存在的分歧开展坦诚、深入的交流,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

  高峰指出,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最好的选择,磋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关于第十一轮磋商,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相向而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抱着理性、务实的态度解决存在的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在9日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照顾彼此合理关切,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这符合中方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的期待。

  按照计划,刘鹤在美行程共5月9日、5月10日两天。

  官媒:谈谈打打,或许成中美经贸摩擦的常态

  中央广电总台发表的名为《谈谈打打,或许成中美经贸摩擦的常态》的评论。文中指出,谈谈打打、边谈边打,或许已成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模式与常态。

  从去年2月至今,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中间也多次出现过反复。这一次,双方还没有开谈,美方就突然宣称要升级关税,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早已见怪不怪了,自然会从容面对,见招拆招,该谈就去谈,该反制就反制。

  评论表示,通过谈判解决矛盾分歧,是中方一贯的原则立场。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历经十轮,双方在贸易采购、结构性问题、实施机制等方面已取得诸多实质性进展,很不容易,需要加倍珍惜,但同时仍有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因此,在第十轮高级别磋商结束时,双方约定,本周将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一轮磋商,继续讨论。尽管美方不按常理出牌,给此轮磋商制造了极大困惑,但中方不能因此受影响。按计划赴美磋商,是中国对谈判规则的尊重,也是对过去16个月双方达成共识成果的尊重。

  中方对中美经贸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与艰巨性有着清醒认知,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偏离原有轨道。过往经验证明,硬性打压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来。而且,越是有分歧,越是要当面沟通,中方按计划赴美磋商,就是要解决彼此的关切,推动谈判重回理性的轨道。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