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均价不足500元的智能手机有何技术含量?传音细数23项核心技术 定制“美黑”成亮点

评论

  手机“非洲之王”传音控股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进入问询阶段,日前,公司就上交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科创属性和未来市场前景是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具体包括,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不足500元,传音有哪些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未来华为、小米打算进军非洲市场,传音将如何应对?

  有何核心技术?

  资料显示,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产品全部出口海外。

  据IDC数据,传音手机在非洲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同时,传音手机在印度市场也颇受欢迎,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

  

  高性价比是传音手机的特点,反应在传音控股的财报上,就是不高的利润率:2018年营业收入226.46亿元,归母净利润6.57亿元。不过,传音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并不低,其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7.12亿元,三年累计投入接近17亿元。

  这些研发费用用来开发了哪些核心技术?传音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具有23项主要核心技术,各项技术的先进程度均处于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

  这逾20项核心技术主要是什么,是否与公司的主营业务相关?这是上交所关注的问题。上交所要求传音充分披露发行人现有核心技术中能够衡量发行人核心竞争力或技术实力的关键指标、具体表征及与可比公司的比较情况等。

  据传音披露的内容,传音的核心技术体现在深肤色拍照技术、硬件新材料应用创新、大数据用户行为分析、移动互联产品服务多个方面,其中多项“美颜”技术专门为非洲人深肤色定制而生,包括深肤色人像夜间拍照、深肤色智能美颜、深肤色人脸识别、拍照智能场景识别、拍照补光技术等等。

  针对非洲人的定制技术,除“美黑”系列外,还包括基于本地化的硬件和操作系统的“深度定制”等。总体来看,这些核心技术,大都是针对当地市场的“痛点”开展的。

  

  高研发投入也体现在传音手机的系统更新上。在5月8日举行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正式发布了新一代Android 系统Android Q,发布了首批支持Android Q升级的21款手机名单,其中有一款为传音旗下的TECNO Spark 3 Pro。

  老大位置如何保?

  目前来看,传音“非洲之王”的地位短期之内被撼动的可能性比较小。未来传音的市场份额会不会受到来自华为和小米等国产品牌的挤压,传音将如何保证业绩稳定?这也是上交所首轮问询中关注的要点之一。

  如果市场份额不被挤压,以目前人口增长及通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非洲及印度市场来看,传音手机未来几年的销量增长空间是可预见的。但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已开始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意味着未来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

  上交所要求传音补充披露市场竞争对公司市场份额、经营业绩、竞争优劣势等方面的影响,行业近三年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目前的高市场占有率能否继续保持或进一步提高。

  从传音回复的内容来看,其称 “广阔的行业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使得行业竞争对已具备规模化优势的品牌厂商影响较小”,“公司已建立高度契合本地需求的研发体系、深度稳定合作的销售体系、多元化的品牌体系、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本地化的人力资源,以及规模庞大的非洲本土化数据资源,在新兴市场形成了独特的竞争壁垒”。

  简言之,传音控股认为其历史上因高度本地化的战略而沉淀下来的竞争优势,未来在竞争中受华为、小米的全球化战略影响不大。

  另外,从传音公布的正在研究的项目中可以发现,传音虽主打本地化技术创新,但也不缺席潮流。其在研项目中,折叠手机、全面屏手机、5G手机、升降式摄像头设计等市场热点概念均一一在列。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