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被出具内控否定意见 中曼石油年报受上交所问询

评论

  5月12日晚间,中曼石油(603619)披露2018年年报问询函。

      上交所问询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司内控否定意见所涉及事项、业绩预告更正情况、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等内容。

      具体来看,内控否定意见方面,公司此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年报显示,公司因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而被审计机构出具内控否定意见。2018年4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海湾公司向公司董事长李春第控制的TOGHI公司提供504.04万美元资金拆借。针对上述重大缺陷,经公司同关联方协商,由于筹集美元偿还占款时间较长,为防止违反外汇相关管理规定,李春第已于4月25日先行替TOGHI公司全额偿还拆借本息合计3620.24万元(538.69万美元),待后续TOGHI公司向海湾公司归还美元时,公司再将等值人民币归还李春第。

      上交所要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核查并补充披露:1、该笔资金拆借利息及利率等信息,并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相对比,说明利息计算是否合理;2、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结合资产负债、对外投资、资金流动性等情况,自查并补充披露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要求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等违规情形;3、自查公司资金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及内控是否健全,是否做到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说明未来拟采取哪些措施或制度安排,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在业绩预告更正方面,2019年1月31日,公司曾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000万元,同比减少82.26%。4月8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00万元(同比减少92.4%)。此次更正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海外项目工程进度和验收条件复杂,因此根据实际工作量调减收入和利润;二是补充计提了部分项目的坏账准备,并根据新疆温宿区块的工程进度确认了勘探开发费用。

      问询函要求中曼石油补充披露:1、逐项列示主要海外项目工程进度情况,相对于原业绩预告情形下调整的项目及对应调减收入、利润金额,并结合各项目验收时点、工程验收条件、确认实际工作量的方式等,说明上述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要求;2、列示各项目前期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年报相对于原业绩预告情形下补充计提的坏账准备情况,并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依据及合理性,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减值或者坏账计提不充分的情况,说明相关会计估计在不同年度间存在差异的原因;3、结合新疆温宿区块目前的工程进度、确定勘探开发费用的时点和条件等。

      在经营方面,中曼石油也被要求补充披露: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变化趋势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水平及历史情况,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商业模式、收入确认政策等,从收入及成本端量化分析当前毛利率在经历大幅下滑后仍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并且,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为60.90%,客户集中度依然较高。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是否仍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并明确未来经营中拟采取何种改善计划及安排,化解客户集中度过高对公司业绩的潜在不利影响。

      在财务数据方面,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4.90亿元,负债总额为19.44亿元。短期借款7.58亿元,同比增加345.65%,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7亿元,流动负债18.27亿元;长期借款0.36亿元,非流动负债1.1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06亿元。公司本年财务费用0.34亿元,其中利息费用为0.39亿元。

      中曼石油被要求补充披露:1、2019年内债务到期情况,并说明短期借款大幅增加的原因;2、结合公司流动资金、经营性现金流情况,说明相关债务偿付资金安排以及是否存在债务偿付风险;3、公司是否存在相关债务风险,并说明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