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湾区基建持续发力 塔牌集团预计将拉动广东水泥市场需求

评论

  塔牌集团(002233)5月20日披露的机构调研显示,春节过后受复工时间较迟及雨水天气影响,下游需求恢复缓慢,水泥价格有所回落;随着天气好转,水泥需求逐步上涨,预计价格将保持平稳。展望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预计未来几年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广东水泥市场形成需求的持续拉动。此外,基建和农村市场的增量能够填补房地产的缺口,预计今年广东水泥需求将略有增长。

  机构认为,在基建回暖和地产投资的韧性下,今年水泥销量的增长可能继续超预期。

  对今年水泥市场保持乐观

  进入今年一季度,塔牌集团实现水泥产量384.99万吨、销量380.35万吨,同比增长14.32%、25%。受水泥销量同比上升的影响,一季度塔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2.58%;归母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14.45%。

  但期间区域市场水泥价格有所回落,公司水泥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40%,水泥销售成本同比增长了7.01%;综合毛利率为38.17%,同比下降5.72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塔牌集团计划力争全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以上。

  谈及今年广东水泥市场形势,塔牌集团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预计未来几年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广东水泥市场形成需求的持续拉动。同时,广东省将对粤东西北地区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公司覆盖的粤东市场,基建投资和新农村建设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速,广东水泥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

  但是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放缓的趋势,近年来政府加强对房地产的调控,去年下半年开始粤东地区土地拍卖同比减少,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减少,因此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需求将有所放缓。基建和农村市场的增量能够填补房地产的缺口,公司预计今年广东水泥需求将略有增长。

  从供给端来看,广东水泥供给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未来没有其他新增水泥产能,错峰生产政策和环保政策将有望继续严格实施,2019年广东省供给端变化不大。基于以上,公司对今年水泥市场形势保持较乐观的态度。

  就产能拓展方面,塔牌集团表示,公司万吨线二期工程于2018年6月启动,目前正处于紧张的建设当中,预计今年7月份水泥粉磨系统能够建成投产,12月份全系统能够建成投产。未来,公司将继续做精水泥主业,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步伐,积极寻找优质的财务投资项目、产业投资项目和并购重组项目,努力在水泥产业链之外成功发展第二主业。

  水泥价格高位维稳

  今年首4月水泥产量数据显示,1到4月全国水泥产量6.06吨,同比增长7.3%,其中4月单月产量2.13亿吨,同比增长3.4%,增速较3月22.2%的数据大幅回落。

  联讯证券认为,4月份增速回落符合预期,主要还是3月数据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受春节因素及新开工复苏影响有一个脉冲,4月数据回归正常。

  今年一季报显示,多家上市水泥企业业绩创新高。其中冀东水泥今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0.08亿元,同比增长47.74%;净利4490.65万元,同比扭亏,创下历史上最好的一季度业绩。

  机构认为,水泥一季报已验证在需求端好转的背景下,叠加供给侧改革持续,水泥价格中枢有望进一步上行。

  兴业证券认为,5月水泥价格停步不前,往后看考虑到较低的库容以及核心地区的供给受限,预计本轮小淡季降价幅度或小于往年,整体将以稳价或小幅降价来扛过此轮淡季,全年价格主旋律是高位维稳,淡季少跌,旺季少涨,平滑价格波动。预计全年水泥价格高位维稳,南北景气差异继续收窄,更看好北方水泥市场的量价弹性。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