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SpaceX发射了六十颗Starlink互联网卫星后,天文学家不爽了……

评论

  2

  图文无关

  SpaceX公司的首批60颗Starlink卫星在夜空中组成了一列闪耀的“列车”,这样让一些天文爱好者惊叹不已,但它也引发了一些天文学家的担忧,他们想知道这么多肉眼可见的卫星对科学太空观测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而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似乎也在倾听着这些天文学家的声音。

  马斯克昨天(5月27日)在推特上回应了一位评论家的直接来电,他说,他已经指示团队去研究如何降低未来Starlink互联网通信卫星的亮度,以降低它们的在天空上的“反照率”。

  马斯克写道:“我对此表示同意,上周我已经向Starlink团队发送了一份关于降低反照率的通知。当卫星上升到预定轨道和展开阵列跟踪太阳时,我们会看到更好的效果。”

  SpaceX公司在5月23日往距离地球273英里(440公里)的轨道上发射了这些“星链(Starlink)”卫星,每颗卫星都配备了氪离子推进器,以将其自身轨道提升到342英里(550公里)。

  上周六(5月25日),Starlink卫星组成一列“闪耀列车”的视频首次在推特上出现,不久后行星天文学家亚历克斯·帕克在推特上写道:“我知道人们对SpaceX‘Starlink’卫星列车的照片很兴奋,但这让我的工作停了下来,它们很明亮,而且将来会有更多这样的卫星。”

  这些Starlink卫星是一个巨型卫星群计划的先行者,该计划预计将会发射1.2万颗卫星,旨在为世界各地无法上网的人们提供廉价的互联网服务。

  帕克补充说,12000颗明亮的卫星可能会比夜空中肉眼可见的星星数量还要多。但他对它们的判断还有所保留,因为Starlink卫星目前还没有到达它们的最终轨道,那时候它们可能没有现在那么显眼。

  在昨天的一系列推特帖子中,马斯克向天文学家和公众保证,卫星群应该不会对天文学构成问题。

  马斯克在回应有关Starlink星座将提供什么服务的评论时写道:“没错,能潜在地帮助数十亿经济状况不佳的人是更大的好事,同时,我们也将确保Starlink对天文学上的发现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因为我们也非常关心科学。”

  他补充说,研究人员可以移动卫星来降低它们的反射率。

  马斯克写道:“如果我们需要在关键的天文实验中调整卫星的方向,将太阳反射降到最低的话,也不是什么难事。”

  马斯克补充说,Starlink也应该不会影响射电天文学的研究,他写道:“我们特地避免使用专门用于射电天文学的特定低Ku频率。”

  他还说太空中还有许多其他卫星。

  马斯克写道:“目前太空中已经有4900颗卫星在轨道上运行,人们注意到它们的时间几乎为0%,除非非常仔细地观察,否则任何人都不会看到Starlink,而且它对天文学进步的影响约为0%。”

  《今日宇宙》(Universe Today)的弗雷泽·克莱恩(Fraser Crain)向马斯克建议,SpaceX可以考虑将Starlink卫星底盘用作小型太空望远镜,以此向天文界伸出橄榄枝。

  马斯克回答说:“我很乐意这么做。”

  SpaceX并不是唯一一家正在开发巨型互联网卫星群的公司。OneWeb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射了首批六颗卫星,其计划总共包括648颗卫星。而Telesat公司的目标是建立一个292颗卫星的网络,亚马逊公司也已经公布了一个拥有3236颗卫星的卫星群计划。

  与此同时,随着Starlink计划最初的60颗卫星慢慢上升到最终轨道,在未来几天内它们应该仍能被人们看到。

  “这些Starlink卫星正在直接从我们的头顶上飞过,它们闪闪发光,有些像北极星一样明亮,”帕克在周日晚上写道,“看起来很奇怪,比星星都还要耀眼。”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