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芒种节气将至 民众在田间劳作盼望2019年丰收

评论

  芒种将至农事忙

<p>  6月5日,贵州省从江县小黄侗寨,民众在田间劳作。芒种节气将至,贵州省从江县民众抢抓农时,耕田、栽插秧苗。</p>

  6月5日,贵州省从江县小黄侗寨,民众在田间劳作。芒种节气将至,贵州省从江县民众抢抓农时,耕田、栽插秧苗。

<p>  6月5日,贵州省从江县小黄侗寨,村民在移栽秧苗。芒种节气将至,贵州省从江县民众抢抓农时,耕田、栽插秧苗。</p>

  6月5日,贵州省从江县小黄侗寨,村民在移栽秧苗。芒种节气将至,贵州省从江县民众抢抓农时,耕田、栽插秧苗。

  要说芒种的习俗,第一个要讲的就是送花神。在民间,农历的二月二是迎花神的日子,又被称为花朝节。此时已经是大地回春,百花盛开,人们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迎接花神归来人间。到了芒种时,时间已经到了农历五月,随着气温的升高,百花开始凋残、零落,人们在这时祭祀花神,并与花神饯别,并对花神的到来表示感激,期盼来年与她再次相会。

  如今,送花神的习俗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从古典名著《红楼梦》中对这一习俗的描绘,我们还可以依稀看到古代这一风俗的影子:“至次日乃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这日,都要摆设各种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谢,花神退位,须要钱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绞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