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位于月球南极的小行星坟墓——一颗古老小行星的长眠之地

评论

  2

  月球远侧的地形图用蓝色阴影显示了南极-艾特肯盆地,用虚线圈起了盆地内的质量异常现象,一份新的研究对这些异常现象进行了研究。(图片:©NASA/戈达德航天中心/亚利桑那大学)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的表面之下,有一种非常奇怪、非常密集的东西。

  这片出乎意料的巨大区域可能代表了一颗小行星的残骸,这颗小行星撞击了月球表面,随后形成了这片月球盆地。这个新的假设基于美国宇航局的重力回溯及内部结构实验室(GRAIL)以及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任务的数据。当科学家们把这两种数据结合起来时,他们发现月球表面的地形和月球的引力牵引存在不匹配的情况。

  “想象一下,把一堆比夏威夷大岛大五倍的金属埋在地下,”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克萨斯州贝勒大学的地球科学家Peter B. James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大概就和我们探测到的那些意想不到的质量相当。”

  这项研究基于美国宇航局月球探索项目中的两个关键任务。GRAIL任务包括两艘航天器,它们围绕月球运行了一年多,每艘航天器都利用另一艘航天器来绘制月球引力图。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也已经工作了近10年,对月球表面的精确高度也进行了数十亿次测量。

  当谈到南极-艾特肯盆地时,它的地形尤其引人注目。这个盆地是一个巨大的陨石坑,横跨月球的远侧,绵延1240英里(2000公里),是迄今为止行星科学家所知的最大陨石坑。正如它的名字所暗示的那样,它也位于月球的南极附近,专家认为它可能是在40亿年前形成的。

  因此,当研究小组看到月球引力增加的范围大致与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对齐时,科学家们想知道,这种异常引力现象是否可以直接追溯到陨石坑本身。詹姆斯说:“对这个额外质量的一种解释认为,形成这个陨石坑的小行星所携带的金属仍然嵌在月球地幔中。”

  研究人员写道,对这一异常现象的另一种可能解释认为该地区富含氧化物,这些氧化物很可能是在月球古老的岩浆海洋冷却凝固时形成的。

  无论它的形成机制如何,这个质量异常现象仍然非常明显,而且它似乎位于月球地表186英里(300公里)以下,这一事实也给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想法:这些事实表明,月球内部也没有此前想象中的那么粘稠,如果是的话,月球的引力会把这片巨大的区域拉到月球中心。

  这项研究发表在4月5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