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SpaceX星链卫星又来事?三颗卫星失联,五颗卫星将会掉落大气层

评论

  2

  在5月份发射升空的60颗星链卫星中,有45颗卫星已经完成升轨,5颗卫星正在升轨,另外5颗正在完成系统检查。(图片:SpaceX)

  SpaceX公司发言人在6月28日表示,该公司上月发射的60颗卫星中有3颗已经与地面控制小组失去了联系。按计划,这些卫星将会组成一个巨型宽带卫星群。

  公司发言人表示,这三颗卫星将会“被动”脱离轨道,这意味着地球引力和大气阻力将会把它们拉向地球,最终在大气中燃烧殆尽。

  观察人士注意到,一些“星链”卫星在5月23日从猎鹰9号上级进入到440公里高的近地轨道之后,并没有开始升轨过程。SpaceX公司5月31日说,所有60颗卫星最初都有反应。

  SpaceX公司发言人在6月28日的声明中说,该公司还将有意让两颗运行正常的卫星脱离轨道,以测试卫星主动推进脱离轨道的能力。

  发言人说:“这三颗卫星最初都与地面进行过通讯,但现在已经与地面失去了联系,所以它们将被动脱离轨道。由于这些卫星的设计和较低的轨道位置,所有五颗脱离轨道的卫星一旦进入地球大气层就会解体,以支持SpaceX对清洁太空环境的承诺。”

  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强调,早期的“星链”卫星使用了大量新技术,它们存在无法工作的高风险。

  5月15日,他与记者进行过电话会议,他说:“有些卫星可能无法工作,事实上,所有卫星都可能无法工作,只不过这个可能性很小。但这是一个伟大的设计,我们也已经尽了一切努力去尽可能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SpaceX寻求并获得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U.S.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的批准,使其可以在550公里高的轨道上运行部分卫星,这比原先计划的1150公里高度要低得多。SpaceX表示,较低的轨道意味着这些卫星在未来5年内就能够自主脱离轨道。

  SpaceX发言人表示,60颗星链卫星中有45颗已经达到目标高度,另外五颗正在轨道上升的过程中,最后五颗也正在完成轨道上升前的“检查”。

  SpaceX的这个巨型卫星群计划发射1.2万颗卫星,而在今年5月发射的最初60颗卫星并不是卫星的最终设计,这些卫星缺乏未来几代卫星所期望的卫星间连接,而且有一些方便公司测试不同技术的不同特点。

  这位发言人表示:“SpaceX在60颗卫星上都作了微小的改动,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个卫星群的运作能力。虽然我们对这些卫星目前的性能很满意,但SpaceX将继续开拓这些卫星的操作能力,为未来卫星的更新迭代提供信息。”

  这位发言人表示,通过“在北美各地的网关上播放视频和玩一些高带宽视频游戏”,SpaceX将使用早期的星链卫星来测试信号速度和容量。

  SpaceX表示,拥有高度550公里的卫星意味着它的延迟只有15毫秒左右,这与地球同步卫星之间的延迟有显著差异(地球同步卫星的信号延迟可以长达半秒或更长时间)。

  SpaceX声称,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ku - ka波段频谱处理项目的11个参与者中,它是第一个在美国上空运行ku波段非对地同步卫星的公司。SpaceX在6月12日的一封信中对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表示,成为第一家这样做的公司,意味着该公司如果与另一家非对地同步卫星运营商发生在线干扰的情况的话,SpaceX可以在美国优先选择ku波段的“母基地”无线电频率。

  不过,另外两家卫星群公司对SpaceX的说法提出了质疑。总部位于伦敦的OneWeb和加拿大开普勒通信公司(Kepler Communications)已在轨道上部署了ku波段卫星,并获得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授权,以在美国提供通信服务。OneWeb在今年2月发射了首批6颗宽带卫星,整个卫星群计划发射648颗;而开普勒通信公司(Kepler Communications)计划的卫星群有140颗物联网卫星,目前有两颗卫星在轨,第一颗卫星于2018年2月发射升空。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