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天网上剁手,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评论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剁手党”们的战斗热情即使在不打折的日子也没有变弱。2019年1-5月,中国网上零售额38641亿元,同比增长17.8%。

  如今,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0%。在你高喊“我剁手我为经济做贡献的”的口号时,你对网络消费又有多少了解呢?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中国网购用户有多少人?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购用户数量达到6.1亿人,网购渗透率超七成。

  其中,每100个人里只有3个人是通过手机以外的方式进行网络购物。中国的家庭总数量约为4.5亿,平均每个家庭已有超过1.3人使用电商购物。

  中国网上零售额是多少?

  截至2018年12月,2018年中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

  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3.8%、22.0%和25.9%。

  2019年1-5月,中国网上零售额总额同比增加了5950亿元,以6.1亿网购用户计算,平均每人每周多花45块钱。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最为发达的国家,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7.5%,居全球第一位。

  未来中国网上零售额会达到多少?

  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网上零售额将达到10万亿,到2020年有望突破12万亿。

  现在的年轻人都爱买什么?

  在梳理电商平台的数据时发现,2017年90后开始大量购买防脱洗发水,2018年生发仪器成为了他们的新宠,2019年假发成为了90后搜索的关键词。

  不同年龄层的人群在购物上也有不同的习惯,比如今年全网有25%的抗衰老产品被00后买走。

  中国《电子商务法》在哪一年开始实施?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电子商务法》对大家关心的个人代购、微商、刷单、大数据杀熟、捆绑搭售等行为都做了具体而详细的规定。

  小tips:

  “双十一”是从哪一年开始兴起的?

  源于2009年11月11日淘宝举办的网络促销活动,据了解,当年双十一的销售额为0.5亿元,共有27个品牌参与。

  2018年双十一,淘宝天猫21秒成交额破10亿。

  网购“防坑”指南有哪些?

  一:先涨后降,“低”价不低。

  在促销前先涨价,而在促销当天降价,促销活动名不副实。

  二:注意区分“定金”与“订金”。

  二者的区别在于“定金不退,订金能退”。

  三:赠品虽多,小心藏“猫腻”。

  下单前,要截图保留商家承诺有赠品的宣传页面,以防商家不按承诺发送赠品。

  法律早已有明确规定,赠品也要保修。

  四:慎点红包和链接。

  小心红包诈骗,以防个人信息被泄露。

  五:谨防低价拼团陷阱。

  低价拼团很多是为了获取用户隐私信息,虚假拼团链接有些可能带有木马病毒。

  六:小心“电商专供”字眼。

  “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但是在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上存在差别。所谓的“电商专供”商品一般是价格较低而品质稍逊。

  (参考资料:国家统计局、《2019中国电商半年报》等)

  (作者:李颖)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