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音视频行业欲借5G+AI再繁荣?华为云:机会来了

评论

  自4G通信普及以来,视频行业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上千款产品参与竞争的视频直播、让无数MCN机构拔地而起的短视频,以及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高速发展,无不展现了这一产业的生命力。

  但随着可发掘用户量的逐渐减少、市场的饱和、竞争的同质化趋向,音视频产业的增速正在以可见的速度放缓。据调研,移动互联网用户从2017年初的17.1%的增长率下降到了2018年12月的4.2%,尤其短视频和在线视频的行业增速也在持续放缓,亏损成为普遍的现象(数据来源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

image.png

  好在AI来了,5G来了,如何利用5G通信技术、AI、云计算的驱动,改造升级自身业务,实现再度繁荣,成了摆在音视频行业企业面前的一个课题。

  让我们从5G+AI以及云服务的技术本质出发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高性能、省带宽、保清晰:云+5G的视频革命

  5G通信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将信息通信技术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将为视频行业带来全新的机遇。5G时代,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体验就是下载速度极大提升。然而决定视频清晰度和流畅度的关键,除了用户侧的通信速度,还和云端的带宽调配能力有很大关系,对云端的技术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华为云以"编码算法+视频AI+算力"的综合优势,确保在相同画质下码率节省最优,在相同码率下,画质效果更好,在保证视频最优体验的同时,节省了带宽和存储成本,可谓一举三得。

  某著名游戏直播平台的实测结果显示,在秀场直播等相对简单的直播场景下,华为云转码后的1080P画面相比标准压缩,平均码率节省可达到65%;在电竞游戏等复杂直播场景下,平均码率可节省41%,相比业界平均水平码率节省高出10~20%。

  内容特效获优化,直播更顺畅

  当前,直播领域陷入红海竞争,各大企业除了比拼流畅度清晰度以外,对于美颜、变声等等内容的智能特效处理,成了全新的赛道。

image.png

  华为云采用场景识别、主体识别、动作识别技术,对直播主体进行智能化分析,实时跟进动作,做出符合场景的美颜特效或者声音处理等效果,让直播更加顺畅。

  这一技术,能够避免在观看直播或者自己做直播的时候的遇到的尴尬:主播的表情或者动作到位了,但特效处理却总是慢半拍,导致视频直播体验十分糟糕。在5G时代如果还出现这类问题,将极大地消磨用户的耐心,造成用户流失。华为云具有视频直播的智能分析能力,可以很好地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华为云针对高校直播客户提出解决方案LSN(local service node,本地服务节点),不仅提高直播效果,还对高校用户影音娱乐、教育资源体验也有极大的提升作用,让高校客户首帧起播时间、卡顿率、下载速率等指标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获得高校客户的一致认可。

  从审核到分发:全流程智能识别

  对音视频而言,观众良好的的外在感受通过流畅度与清晰度获得;而用户的感情倾向作为一种内在贴合,由内容本身决定。因而,为保障内容的优质,视频平台的内容审核成了工作重心之一。

  面对海量的内容,人工审核的错漏发生可能性高,一旦审核出错,将给平台造成不良影响。

  华为云提供的视频内容智能审核能力,以精准的识别能力,帮助视频企业守住内容安全底线。包括重复/相似鉴别及版权指纹分析、视频质量评估、黄/暴/恐鉴别等,避免重复/疑似不安全、低质量内容进入传播流程。

  华为云还具备智能分发、智能推荐的打包一体化能力,以“内容找人”的方式,通过识别能力对内容分类,并以最快的速度推送到最相关的用户,提升音视频产品对于用户的黏性。

  从对内容安全的守护,到对用户体验的提升,从审核到分发,华为云通过AI技术帮助音视频企业在5G时代获得全流程的竞争力。

  跨国云服务,助力开拓更广阔市场

  直播、短视频等音视频企业存在出海经营的需求。但企业应用跨国云服务时常常会面临很多问题:例如因为语言文化不同,海外云服务商难以精确理解企业的需求;另外,因为工作习惯原因,一些海外云服务供应商没办法快速响应需求,而直播行业对云服务的响应要求很高,服务响应缓慢将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借力华为云这样具有跨国云服务的厂商,是最为可行的途径。截至目前数据,华为云在全球20个地理区域开放了36个可用区,遍布亚太、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在国外,一样可以享受到来自华为云的技术能力的支持和快速响应,为音视频企业出海征战全球带来最可靠的支撑,将在中国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海外,以收获更广阔的市场利润,获取更大的增长空间。

  除此之外,华为云拥有的端云协同加速Linkturbo技术,可配合华为手机,开启WIFI+LTE或WIFI+5G双通道模式。随着华为终端在海外的销售普及,也从另外一个角度优化了海外用户对短视频、直播的消费环境,从侧面助推了音视频产业的海外生存发展。

  测试数据显示,通过华为手机与华为云CDN进行单点测试,在弱网环境下(如机场、商场等网络信号较差的场景)视频秒开、卡顿率、成功率可改善30%以上,时延改善最高可达61%,视频拖动最高可改善90%,卡顿率可改善88%以上。

image.png

  凭借全栈能力、极致性价比、高性能,以及全面的ToB线上线下服务,华为云助力音视频行业智能化升级,在5G+AI时代,实现再度繁荣。

image.png

  7月2日,华为云宣布正式启动“华为云专蜀月“优惠活动,依托华为云在云服务、5G、AI等领域的优势,助力互联网企业抢占5G先机,领跑下一个十年。

  在7月2日~8月31日的“华为云专蜀月”期间,华为云针对视频、游戏、移动应用APP三大互联网应用场景的特惠包,包括免费视频加速体验、全球独家云手机优先购买权、免费高频云服务体验等权利。还重点为四川以及西南地区的客户上云降低门槛,特别推出了西南节点ECS S3云主机6折特惠的活动。

  华为云为新老客户、生态伙伴及开发者设计优惠政策也诚意满满:对于老客户,华为云最高返券可达50%;对于新客户,则有机会获得最高赠2万元的测试券;开发者更可获得微认证限时五折特惠并加返百元大礼;生态合作伙伴则享受首单5折的优惠。

  另外,结合华为“5G+云+X”整体技术优势,华为云针对四川客户还启动多项特别福利,帮助四川互联网行业抓住5G时代的巨大机遇,成长为下一个十年的新巨头。相信在未来,在5G、AI等新技术风口之下,通过华为云组建的增长抓手,能够帮助音视频行业再次拥抱美好的未来。

image.png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