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A股大幅回调 各方静待科创板落地

评论

  今日早盘,A股市场大幅回调,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破1500点整数关口。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2.45%,深证成指跌2.55%,创业板指跌2.56%。盘面上,除猪肉概念股略微飘红外,其余行业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两市仅约200股上涨,逾40只ST股跌停。资金面上,两市早盘成交额约314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逾30亿元。

  一方面,科创板进入7月以来,审批与发行骤然提速。特别是上周末上交所公布科创板将于本月22日举行上市仪式,本周有多达21只科创板新股发行,市场各方均进入观望状态。

  两融资金、北上资金进入7月以来,整体均呈现小幅波动状态,但日成交额却都大幅萎缩,均为年内地量水平,显示多空双方进入短期弱平衡状态。

  科创板的发行提速,也“壳资源股”承压。而众和退、华泽退、退市海润今日为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令绩差股大幅回调。今日ST板块指数低开逾1%,并继续低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截至午间收盘跌2.86%。*ST印纪、*ST飞马、*ST秋林、*ST节能等逾40股跌停。

  另一方面,在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资金抱团现象持续突出,行业龙头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差距持续拉大。Wind数据统计显示,剔除新股后,今年以来A股共有186家公司创历史新高,186家公司平均市值为643亿,其中,今年以来创10次历史新高以上的公司平均市值为1168亿,可见白马蓝筹存在抱团取暖的趋势。从估值角度来看,剔除PE100倍以上、0以下的估值以后,162家创历史新高公司的平均PE水平为40倍,高于A股平均水平。

  白马股的高估值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令北上资金近期连续对部分处于高位的个股进行减仓,导致前期领涨的白马股出现明显回调,致使市场短期缺乏方向性指引。另外,公募基金中报显示消费股仓位较高,科技成长股仓位较低,市场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调仓换股的动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7月初部分核心资产的调整和疲弱的市场源于机构调仓和个人减仓,但核心资产并未出现系统性高估,并且基本面、增量资金风格偏好以及市场环境的拐点短期内均不会出现,核心资产系统性调整可能性很小。增量配置资金会因核心资产的调整而逐步增配完成接力,存量资金调仓使行情从局部开始横向和纵向扩散,从而正式开启7月攻势。配置上继续推荐消费和金融为底仓,近期建议重点关注地产竣工产业链上相关行业。

  财通证券也表示,随着市场反弹接近4月高点,投资者的分歧也不断加大。未来市场的走势还需要基本面支撑,短期市场应该会继续维持震荡状态,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耐心,静待6月宏观数据和7月美联储降息的情况指引。推荐关注:①各细分行业的成长股龙头,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②存在消费刺激机会的汽车、家电。③防御性较好的银行、保险。④主题关注国企改革和黄金。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