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业绩增长现金流倒挂获质疑 合力泰称负债增长处行业平均水平

评论

  更换国资股东后,合力泰(002217)的债务问题依然悬顶。 

  业绩增长现金流倒挂

  2018年,合力泰实现营业收入169.04亿元,同比增长11.87%;净利润13.58亿元,同比增长15.17%,然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1亿元,同比下降149.06%。

  对此,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订单增长情况、应收应付款项变化情况等因素,详细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要求公司结合各类业务收款模式、应收应付款项变化情况等因素,说明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合力泰7月10日晚间回复称,公司行业下游客户主要为手机厂商,随着电子行业的整合,该行业逐步整合到几大品牌,原二三线品牌逐步压缩销量或退出。2018年以来大部分品牌手机客户规模越大,其议价能力越强,要求的账期越长。随着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客户的订单逐步增加,销售额也进一步增加,2018年度公司前十大客户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5.45%, 2017年度前十客户销售额占比35.75%。故随着信用好,付款周期长的大客户销售额增加,应收账款账期也会大幅上升,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暂时性减少。

  此外,公司主要材料,如IC、玻璃等需境外进口,由于国外供应商进口原材料基本要求预付款或款到发货,公司为保障正常经营,满足大客户的订单交期需求,进行有效备货,报告期初存货27.63亿元,期末存货46.33亿元,公司增加了主要材料的存货,进一步增加了现金流压力。报告期初应付账款27.37亿元,期末应付账款36.31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公司的材料款预付款结算方式相对较大。

  对于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的问题,合力泰解释称,由于以上两个方面应收账款及存货的影响,从预付款到收到客户的货款,一般均需占用资金5.5个月以上,故出现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净利润差异。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合力泰应收账款账面余额83.03亿元,较期初增长80.65%,计提坏账准备达5.15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近三年的收入确认原则、销售信用政策等说明在营业收入增长11.87%的情况下,应收账款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合力泰在10日晚间的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近三年收入确认原则未发生变化。其重申,导致应收账款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同样是因随着电子行业整合,下游品牌手机客户规模越大,其议价能力越强,要求的账期越长所致。

  负债增长处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合力泰货币资金余额24.52亿元,较期初下降31.59%;流动负债合计142.69亿元,较期初增长55.68%;现金比率17.18%,较期初下降21.92%;长期借款10.65亿元,较期初增长141.98%。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公司债务情况及本公司2018年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债务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10日晚间合力泰回复称,在固定资产投入方面,报告期公司新增摄像头生产线、柔性线路板、5G材料等生产线购进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达21.37亿元,均为自筹资金或债务融资,故而增加了债务的需求。同时,不同客户群对产品质量要求提高,应收账款,预付材料款增加,资金占用大。报告期内随着电子行业的整合,该行业逐步整合成到几大品牌公司,该类公司信用好、月销售量大、但付款周期长,导致应收账款增加,故公司需要垫付大量的资金以满足经营运转。同时客户终端基本为品牌公司,此类公司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故公司为满足客户产品质量要求,原物料采购大部分为国外进口,国外进口的物料基本为预付货款交易,由此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对运营资金的需求。此外,合力泰表示,不同客户群对产品交期要求更严格,公司存货增加,资金占用增加。由于国内一线品牌客户对产品交期非常严格。如未按时交货,公司则会面临赔偿,故公司为顺利生产客户订单,满足客户的交期要求,对于主要物料需求提前备好库存,故存货的增加,也使得公司负债进一步增加。

  合力泰在回复中列举了欧菲光、同兴达、深天马相关财务数据,认为公司报告期的负债增长情况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当前合力泰的债务情况的却堪忧。

  6月7日,合力泰曾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合力泰经审计的净资产金额为100.55亿元,借款余额为58.83元。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合力泰的借款余额为89.22亿元,较上年末累计新增借款余额为30.39亿元,累计新增借款余额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30.22%,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20%。

  报告显示,2018年合力泰新增银行借款大部分集中在银行借款,达68亿元,仅银行借款一项就占2017年末净资产的26%。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2018年10月,合力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文开福与电子信息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文开福及其确定的公司股东将其持有的合力泰股份4.69亿股转让给电子信息集团,占公司总股本的14.48%。股份转让后,电子信息集团合计拥有合力泰实际表决权29.9%,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

  在今年5月21日,合力泰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了注册地变更及工商登记手续,住所由“山东沂源县东风路36号”变更为“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新涵工业园区涵中西路”。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