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长庆油田“85后”激发“头脑风暴”创新创效逾千万元

评论

  中新网兰州7月20日电 (高展 杜嘉)黄土塬的夜晚凉风习习,甘肃庆阳长庆油田公司采油十一厂张伊鲜创新工作室内一场思维与创新的石油“头脑风暴”大讨论持续3个多小时仍在继续。如何改革创新,如何最大限度激活思维“脑细胞”是大家探讨的核心。

  眼前这位外形娇小的“85后”回族姑娘张伊鲜自2010年参加工作后,先后在石油一线增压站、联合站站控、集输、化验等多个岗位工作。工作第一年,张伊鲜就参加了厂里的技术竞赛,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首次参赛的她一举夺魁,竟然成为长庆油田第十一采油厂历史上的第一个竞赛女状元。

长庆油田员工正在体验VR技术模拟生产现场。 高展 摄 长庆油田员工正在体验VR技术模拟生产现场。 高展 摄

  2013年,张伊鲜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从创建之初只有6名骨干成员,到如今聚集了80名各类人才,工作室已成为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并成为长庆油田第十一采油厂创新创效、技术交流、青工培训的平台。据了解,该工作室成立6年以来,共创造收益1750余万元,节约生产资本660余万元。

  为激励员工开拓思维,加快创新,张伊鲜工作室开创了一种叫“头脑风暴”的讨论制度。“‘头脑风暴’就要体现自由的思想状态,只有每个人都认识清楚,找准目标,发现问题,措施到位,才不会偏离大方向。”采油十一厂负责人介绍说。

  “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头脑风暴’,大家可以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问题进行解剖,这样不但能找到最优的解决办法,还可以打开自己的思路,让自己不断成长。”小组成员念彬说。

  值得一提的是,张伊鲜创新工作室还充分利用VR\AR大数据等,重新定义了员工培训,让员工能穿越到生产现场,模拟危险发生,让安全培训有了实质性的提升。此外,工作室还利用3D打印等技术,使员工的想法快速变成现实,不但节省了开模费用及时间,还调动了员工的热情。

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员工自主开展设备维护实现降成本提质量。 杜嘉 摄 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员工自主开展设备维护实现降成本提质量。 杜嘉 摄

  而这只是该厂不断探索效益“大运动”过程中的一个亮点而已。效益开发是目标,创新创效则是源动力。

  2019年,作为助力油田公司二次加快发展主力军之一的采油十一厂,深入推进生产经营一体化运作,以张伊鲜创新工作室为源点,以岗位为平台、创新为手段、效益为目标,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学习创造积极性,不仅通过最大限度挖掘自主创收能力、细化成本对标管理、提升退休物资设备的“二次上岗率”,在圆满完成油田公司既定产量目标的基础上,实现了各项吨油单耗水平在公司半年经营工作名列第一。

  该厂还成立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小组,形成8类45项降控措施,通过细化落实管理责任,加强过程跟踪监督,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全面激发全员全过程全要素降本增效工作积极性。仅此项工作2019年上半年实现创效300余万元。(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