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强芳传全球:2019好空气城市排行榜在港发布

评论

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院长桂强芳主持发布会

  近日,2019中国好空气城市排行榜暨2019中国无霾县排行榜,由香港民间学术机构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香港桂强芳全球竞争力研究会等联合在香港联合发布,向全球传播。

  2019中国好空气城市排行榜,共有50个城市榜上有名,丽江、迪庆、阿坝、昌都、保山、楚雄、林芝、大理、儋州、三明位列前十佳,排在前列的城市中有七个上个年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2019中国无霾县排行榜,共有100个县域上榜,排在前十佳的有九寨沟县、宁蒗自治县、将乐县、五指山市、墨脱县、惠东县、丽江古城区、百里杜鹃管理区、泰宁县、炎陵县。该项排名属于“2019第十八届全球国家(城市)竞争力分类优势排行榜”的一部分,发布会后,该研究团队依例留出专门时间回答各家莅会媒体记者提问。

  发布机构称,“好空气城市”评价范围为地级以上城市或与之相当的城市新区、开发区,“无霾县”评价范围为行政县、县级市、县级城区、相当县级的开发园区等。主要评价指标包括“①全域空气清新度、②绿色植被丰富度、③负氧离子充沛度、④防尘御霾能力度、⑤卫生环境干净度、⑥蓝天白云呈现度、⑦夜空观星清晰度、⑧城乡水体清洁度、⑨旅居气候舒适度、⑩经纬海拔适宜度、⑪环保意识普及度、⑫公众口碑赞许度”等12项。上榜地大都具有以下共同特点:一是近年来空气环境质量达标率高,处于全国或区域前列;二是近年来当地政府重视加大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育整治力度,综合生态环境比较优越;三是城乡森林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结构系统完善,努力构建抗御、消解外来雾霾影响的绿色屏障;四是能够把好空气、好生态要素引入公众高质量康养体系加以合理开发利用;五是空气环境质量检测系统及环境信息公开机制日益完善。

  2019中国好空气城市排行榜榜单如下:

0

2019中国无霾县排行榜榜单如下:

2

3

  桂强芳称:“好空气”城市是该研究团队近年来连续发布的年度研究成果,“无霾县”则是深化研究和首次发布。“无霾县”是一个相对概念,是来自当地市民、外来旅游者的口碑嘉许和心中希冀,特指有关县域近年来强化环境治理、生态保育,全域保持相对突出空气质量优良常态,受可吸入悬浮粒子、微细悬浮粒子等污染影响比较轻微,市民和旅游者对当地优良空气环境质量获得感明显。在评价时,细颗粒物(PM 2.5)排放均值高低是最重要考量因素。

  桂强芳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是提升国家和城市生态环境竞争力的必然。从调研可得数据看,近年来中国空气质量整体呈现转好之势,各类城市抗霾、除霾能力日益增强,“好空气城市”、“无霾县”在日益增多。上个年度,全国空气质量稳定改善,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贴近80%,保持上升趋势,有7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100%,186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在80%至100%之间。今年上半年,北京主要污染物浓度创历史同期最低。近期,香港朋友们组团去看北京世园会,有幸更多亲近了越来越多的“首都蓝”、“世园蓝”。这些成果来自中央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和决策,来自各级政府、环保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也是在国家付出了沉重成本和经济代价基础上实现的。然而,目前尚有部分省区在好空气城市、无霾县榜单中匮乏份额,显示着区域环境质量的不平衡,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总体水平还处于量变向质变的艰苦转折阶段,污染防治作为攻坚战,仍然任重道远。研究机构相信,未来“好空气城市”和“无霾县”还会更多涌现,中国空气环境质量还会越来越好。

  (文/何高文、徐海源、袁应林)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