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甘肃鲜活农产品走俏国际市场 企业通关享“加速度”

评论

  中新网兰州8月3日电 (冯志军 杨晓琴)7月底,甘肃天水市“秦安蜜桃”经兰州海关“秒放行”空运出口新加坡,这标志着甘肃省鲜水果出口取得突破,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此次“零的突破”得益于通关时长被持续压缩,“深闺”鲜活农产品不仅“走俏”国际市场,还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甘肃省地域狭长,气候类型多样,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是高原夏菜、水果、中药材等农产品生长的“天然温床”。

  “秦安蜜桃个大饱满,口感细腻香甜,素有‘天有王母蟠桃,地有秦安蜜桃’的美誉。随着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受国外客户的青睐。”天水市秦安县果源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智说,但由于水蜜桃的储存时间较短,对运输和通关的时效要求较高,种种条件限制,此前尝试过几次出口都没有成功。

  李智表示,此次秦安蜜桃成功出口称得上“和时间赛跑”,早晨采摘,上午分级包装,经过天水海关“秒放行”空运出口,三天内就能到达新加坡。目前已与森松海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接下来会继续扩大销售,推动蜜桃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图为兰州海关隶属天水海关工作人员现场监管出口的秦安蜜桃。(资料图) 任国权 摄 图为兰州海关隶属天水海关工作人员现场监管出口的秦安蜜桃。(资料图) 任国权 摄

  作为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的一个缩影,“和时间赛跑”成功出口的秦安蜜桃,是兰州海关持续压缩通关时长,助力鲜活农产品出口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兰州海关深入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持续压缩通关时长,助力特色农产品“出海”。

  为持续压缩通关时长,兰州海关建立影响整体通关时效负面清单,研判通关时间的“堵点”,编制海关、企业通关时效责任清单。据统计,今年6月,甘肃省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11.78小时,居全国各直属海关第三位,较上年压缩75.87%;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0.21小时,居全国直属海关第一位,较上年压缩了99.78%。

  得益于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甘肃特色农产品优势突出。目前,甘肃省是全国苹果主产区之一,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也是西菜东调、出口新鲜蔬菜及其制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目前,甘肃省形成了河西走廊地区和以兰州为中心的沿黄河灌区两大出口新鲜蔬菜优势产区。全省蔬菜种植面积546.96万亩,占全省可耕种土地面积的12.86%。蔬菜种植品种达380多个,一年四季可向省内外提供3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兰州三鑫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蔬菜出口基地负责人张伟康向记者介绍说。

  如何将特色农产品优势转化为外贸新的增长点?“要推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向更优发展,强化监管是必要手段。”兰州海关关长李全强调。

  对此,兰州海关积极跟踪收集国外法规动态,指导企业根据进口国安全卫生标准,规范施用农药,加强对生产加工过程的监控,指导加工企业应用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HACCP)建立加工过程安全控制体系,保障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甘肃出口蔬菜备案种植场73家,注册登记出境水果果园177家,出境水果包装厂72个,供港澳活牛育肥场1家,生猪、肉鸡备案养殖场23家。

  兰州海关还持续提升支持支撑能力,建成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外繁种子检疫重点实验室,为甘肃种子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快捷的公共技术服务。同时,依托综合技术中心技术支撑,指导出口企业提高检测能力,确保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出口蔬菜货值8027万元,同比增长2.1倍;出口水果货值2.6亿,出口中药材货值837万元,出口种子货值1.1亿元,均较往年大幅提升,成为甘肃省外贸新的增长点。(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