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前瞻乳制品产业全球周报第1期:24小时就被抢购一空的“人造奶”冰淇淋,味道怎么样?

评论

  1

1

  

  24小时就被抢购一空的“人造奶”冰淇淋,味道怎么样?

  随着人造肉的火爆,人造奶也被推向了风口,由实验室所合成的乳蛋白很有可能是下一个行业焦点。加州初创企业Perfect Day将这一预想实现,在不使用动物的情况下,重现了传统牛奶中的蛋白质,用于解决牛奶源产地和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能够保留蛋白质的营养和口感。

  日前,生物科技初创公司Perfect Day发布了一款限量版冰淇淋,称其为世界上首款不含动物成分的乳制品。目前共推出三种不同风味:香草黑莓太妃糖、牛奶巧克力和香草海盐软糖,每品脱售价20美元,消费者可以在网上进行订购,产品上市后24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联合创始人Ryan Pandya和Perumal Gandhi表示,他们“完全被这次市场的回应所震惊”。Pandya透露,产品灵感来源于素食主义者对于乳制品的喜爱,令他开始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思考如何不通过奶牛就能够生产出相同品质的乳蛋白。

  PerfectDay通过提取牛奶的DNA,并将其添加到像酵母这样的微生物中,通过发酵产生牛奶中的两种主要蛋白质: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将干燥的蛋白质与植物脂肪、水、维生素和矿物质结合,制成一种无乳糖、纯素食的产品,并且具有与牛奶相同的口感、稠度和营养成分,可用于制作冰淇淋、奶酪、酸奶和其他一系列乳制品。

  不同于碳排放量大的传统乳制品生产方式,Perfect Day以一种创新的发酵技术提供更加可持续的,对环境友好的乳制品产品。

  Natural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数据显示,生产每千克黄油产生12千克二氧化碳,每千克奶酪产生9.8千克二氧化碳。Perfect Day利用微生物生产酪蛋白和乳清,避免了由于放牧和种植饲料产生的温室气体,生产的乳蛋白更清洁、更环保、比通过工业化畜牧业生产更友好。

  1

  

  农业农村部:不考虑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答复了关于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的建议,表示“中国学生饮用奶”认证有利于推广促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目前未考虑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的标志认证。

  据了解,只有获得“中国学生饮用奶”认证的生产企业才能参与向学校直供牛奶的竞标。但虚假宣传、中标后未严格按照学生奶标准生产的情况屡见不鲜,引发社会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应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

  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超99%,三聚氰胺连续十年零检出

  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奶业大会发布了《中国的奶业》白皮书,介绍了奶业发展现状。报告数据显示,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在99%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0年零检出。2018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乳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9.8%,是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

  我国纯母乳喂养率不足三成!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六个月以内新生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9.2%,远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婴儿出生后尽快开始母乳喂养、六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到两岁及以上。

  根据我国国民营养计划,2020年,六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2030年,这一数字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

  看好高端市场,伊利金领冠益生菌有机奶粉面世

  近日,伊利奶粉金领冠发布了旗下迄今为止最高端的一款新品——塞纳牧。这是其在国内首款益生菌有机奶粉,也是一款应用了伊利母乳研究最新成果的产品。在客观条件无法提升母乳喂养率的情况下,多数妈妈们更希望选择与母乳成分更为接近的奶粉。

  目前,该款奶粉在线上平台已经开卖。界面新闻查询伊利京东旗舰店发现,一罐800克的3段(适用于12-36个月婴儿)塞纳牧有机奶粉售价368元,与金领冠(百元档)、金领冠睿护(200元档)等产品形成不同价位组合。

  蒙牛发布可持续发展十项承诺 守护人类地球共同健康

  近日,蒙牛集团正式披露《2018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2018蒙牛ESG报告》),首次对外发布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体系。蒙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为愿景,承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正式发布涵盖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十项可持续发展承诺。根据报告披露,为保障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蒙牛已制定三年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将通过27个具体的行动落实,打造更营养的产品、更健康的生活和更持续的地球。

  包装侵权案风行乳业上诉失败,燕塘乳业获赔60万元

  7月28日,广州老牌国企燕塘乳业公布了起诉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二审判决结果:风行乳业上诉无效,应停止在相关商品上使用与燕塘乳业近似的包装装潢,并赔偿燕塘乳业经济损失和维权支出共计60万元。

  手握17亿现金 科迪乳业拖欠巨额奶款19个月

  近日收到奶农反映称,科迪乳业已经拖欠19个月奶款,总额过亿元,而科迪乳业方面至今未拿出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科迪乳业一季度账面上躺着17亿现金,而且2018年还进行了利润分红。科迪乳业方面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需要预备相应的建设资金。另一方面,科迪乳业拥有六个业务板块生产经营需要足够的批量流动资金储备支持,以应对不可预知的金融风险。

  中国企业成为新西兰乳制品产业最大海外投资者

  今年以来,国内知名乳业企业海外并购动作频频。8月1日,中国伊利集团全资子公司正式完成对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威士兰乳业的收购,中国企业也成为新西兰乳品行业最大的海外投资者。

  除了伊利之外,光明、雅士利等国内知名乳企都在新西兰投资建厂,设立研发中心。目前,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新西兰乳制品产业最大的海外投资者。而新西兰超过一半的乳制品都出口到中国,占据了中国24%的进口奶市场份额、52%的奶酪进口量,以及高达87%的黄油进口量。

  全面渗透在华奶粉市场,洋品牌纷纷开启双品牌运作

  作为“北欧第一奶粉品牌”,Mille旗下双品牌麦蔻和蜜儿乐儿已登陆上海爱婴室、陕西小飞象、山东婴贝儿、湖南妈仔谷等区域龙头连锁。接下来,蜜儿乐儿将推出新品“至萃”,这意味着Mille在华正式开启双品牌独立事业部的操作模式。

  今年6月,惠氏S-26铂臻全新亮相,而这也是惠氏在华培育又一超级大单品的重要举措;目前,惠氏在华不仅设立了惠氏启赋事业部,还设立了惠氏S-26事业部,主要目的就是全面渗透中国奶粉市场。

  无独有偶,雅培旗下菁挚签约孙俪为品牌大使之后,今年4月,雅培旗下恩美力则首次在华聘请代言人,即奥运“五金”得主吴敏霞,这也被视为在全面发力中国奶粉市场。

  据《五谷财经》不完全统计,法国达能在华奶粉市场上,除了爱他美,还有诺优能;菲仕兰也是借助美素佳儿和子母“双品牌”在华运作奶粉业务。

  1

  

  新西兰乳制品出口预计将增长近6%

  由于国内强劲的牛奶产量和持续的全球需求,尤其是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支撑了新西兰的乳制品出口。根据新西兰政府的最新预测,截止2019年6月30日,新西兰的乳制品出口预计将增长5.7%,达到176亿美元。

  新研究:从小食用奶酪可减少过敏与哮喘风险

  据《法兰西西部报》报道,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Inra)和贝桑松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从小食用奶酪的儿童过敏和患哮喘的可能性更小。但奶酪的品种与食用频率与患病风险降低的关联性还有待研究。

  研究人员收集了931名儿童在0到6岁时期的饮食数据。研究结果发现,12到18个月大的婴幼儿如果食用奶酪,患哮喘和对食品、吸入物过敏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小。研究中涉及到的奶酪有6种:挤压及半挤压过的奶酪团、新鲜奶酪、蓝纹奶酪、饼状软奶酪和农家奶酪。

  多吃高脂乳制品糖尿病风险反降低

  在奥地利举办的欧洲糖尿病学会上,一项研究结果发布显示,多吃黄油、奶酪、牛奶、酸奶等脂肪含量较多的乳制品的人,比吃得少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低23%。但该项研究的研究者、瑞典隆德大学糖尿病中心Ulrika Ericson同时也指出:“该项研究并不推荐人们无限量地进食富含脂肪的乳制品。

  巴西对中国乳制品出口每年可达450万美元

  路透社报道,巴西上周获准对中国出口乳制品後,巴西乳制品协会Viva Lácteos表示,该国对中国的乳制品出口总额于2021年可达每年450万美元。

  巴西农业部上周公布,24家巴西工厂获得中方批准,可对中国出口奶酪丶牛油丶炼乳和奶粉等乳制品,并预料首批乳制品可於本月开始出口。

  美国婴儿配方奶粉的巨大市场吸引硅谷公司眼光

  据CNBC近日消息,由于一些美国父母认为欧洲的婴儿配方奶粉更健康,因此一家名为Bobbie Baby的初创公司开始在美国售卖被重新配制(recreate)的欧洲奶粉。但在上市不到10天之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在6月份向消费者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停止食用Bobbie的婴儿配方奶粉,称这些在德国生产被出口至美国的奶粉无法满足一些婴儿的营养需求,尤其是早产儿及低体重婴儿。

  报道指出,到2026年,美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就有望达到950亿美元,这对新进入者来说是一个有利可图的机会。瞄准这一市场,硅谷如今也涌现出了更多帮助妈妈喂养婴儿的公司,当中既有研究新配方或改良配方的,也有研发体验更舒适的吸乳器的。

  1

  1

  人民日报调查雅乐迪配方粉:无生产资质,实为复合型固体饮料

  有消费者反映雅乐迪配方粉存在质量问题。调查发现,该品牌的产品类别是固体饮料,却宣称为配方粉;没有生产资质,其产品却销往多地,堂而皇之摆在母婴产品货架上。销售员热情地表示,很多购买者,都是医院推荐来的。

  固体饮料国家标准除对蛋白质含量做出要求外,对于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物质没有任何规定。而普通奶粉以及婴儿配方食品的国家标准,均对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做了详细规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粉,还需要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通过后才能生产和销售。

  1

  上海市抽检40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合格

  据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近日消息,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19年第30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信息显示,40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样品监督抽检合格。

  市场监管总局抽检通告:二季度抽检有3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合格

  据市场监督总局官网近日消息,2019年第二季度,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并公布635151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全部合格的619591批次,不合格的15560批次。其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全部合格,婴幼儿配方食品3批次不合格。

  河南二季度全省食品监督抽检结果发布,乳制品合格率达100%

  据河南日报近日报道,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抽查样品总体合格率达97.5%,其中蛋制品、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冷冻饮品等消费品合格率均达100%。

  Rycki Edam奶酪片因疑含李斯特菌被召回

  据加拿大卫生部30日消息,由于可能受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的污染,波兰贸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在召回加拿大市场上零售的Ryki品牌Rycki Edam奶酪片和RyckiEdam烟熏奶酪片。目前还没有与这些产品相关的疾病报告。

  

  四川老牌乳企菊乐冲刺IPO

  8月2日,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菊乐”)更新招股书。更新后的内容显示,菊乐的募资安排不变,募集资金将用于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技术改造、年产12万吨乳品生产基地等四个项目。不过,募资额从此前的4.86亿元上调至5.59亿元。菊乐品牌诞生于1984年,是中国西部地区较早引进利乐生产线从事高温灭菌乳生产的企业之一。根据招股书,菊乐目前的主营业务为含乳饮料及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含乳饮料、常温纯牛奶、常温调制乳、常温酸奶、低温酸奶、低温鲜牛奶以及常温复合蛋白饮料七大类。

  全美第三大植物基代乳品牌nutpods完成新一轮融资

  全美第三大植物基代乳品牌nutpods 宣布获得了由私募基金 VMGPartners 领投的新一轮融资,现有投资方CircleUp Growth Partners 与Sidekick Fund 参投,但未公布具体融资金额。据悉,本次获得的投资将被用作扩大品牌业务,强化市场营销战略。目前,nutpods已经成为了全美第三大植物基代乳品牌,在全美1.5万间大小超市中销售。去年,nutpods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50%。

  伊利股份已耗资近58亿元回购3%股份,将用于实施股权激励

  7月25日晚间,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伊利股份,600887)公告称,已斥资57.93亿元回购了3.0001%的股份。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24日,伊利股份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1829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0001%。

1

  

  1

  

  我国首部母乳喂养促进条例今年有望落地广州

  据悉,我国首部针对母乳喂养的法规条例有望今年内落地广州,将为女性哺乳权提供法律保障。7月30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已对《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及《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进行一审并通过。

  

2019-2024年 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中国乳制品行业月度市场监测分析报告 中国互联网+乳制品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 2019-2024年 中国畜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