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青海油田:222个特色科技项目果满柴达木

评论

  中新网西宁8月25日电 (李隽吉海坚)25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了解到,青海油田通过联合科研攻关,首次在英中狮65超深复杂井测井获取完整资料。

  “高原油田生产成本高,设备出工能力只有内地的80%,唯有依靠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才能助推油田高质量发展。”青海油田科技管理处副处长薛西武说:“今年油田投入近1亿元科研经费,以解决油田发展面临的重大瓶颈技术难题为目标,按照攻关配套、应用推广、技术储备三个层次,开展科技项目222个。”

图为正在工作的油田机械。 李隽 摄 图为正在工作的油田机械。 李隽 摄

  为提升科研研发能力和质量,青海油田采取搭建大科技管理平台的举措,发挥联合整体优势,通过三期重大科技专项,取得30个方面的重要成果和14个方面的技术亮点,开辟了中国唯一的生物气地质研究和规模化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实践的新领域。

  今年以来,青海油田以破解油田发展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精准科技立项论证,加强科研攻关与工程技术、生产运行、现场管理等业务的有机融合,推广新工艺项目8项,预计创效3500万元以上,为油田勘探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目前已形成高原咸化湖盆油气成藏地质理论,打造了“两高一宽”复杂山地三维地震和疏松砂岩气藏高效开发特色技术,攻克了湖相碳酸盐岩复杂岩性测井评价、基岩气藏长水平段多分支水平井钻探、疏松砂岩长井段薄互层细分开发等难题。落实了以狮新58井为代表的英中一号高产层特征,认识了盐间油层。

图为油田工人正在作业。 李隽 摄 图为油田工人正在作业。 李隽 摄

  同时,青海油田应用《微生物驱油试验推广应用》等新工艺、新技术9项,形成了老区增产、新区稳产压裂储层改造、排水采气增加气举等配套工艺技术。通过采取“水平井+直井”的开发方式,在英西—英中、扎哈泉外围见到了良好显示。英中狮新58井初期日产油190吨,目前稳定在85吨,累计产油2.2万吨;扎哈泉外围扎401区块部署开发井52口,投产7口,单井平均日产油5.24吨。(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