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亚马逊雨林大火肆虐,那些与世隔绝的土著人或遭“灭顶之灾”!

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发生在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特大森林火灾,牵动着全球人民的心。

  滚滚浓烟,遮天蔽日,宛如世界末日降临;大火过境后,横尸遍野,满目苍夷,令人心碎失声。

  就在“为亚马孙祈福”(#PrayforAmazonas)成为Twitter上的最热门标签之时,一段有关亚马逊雨林土著人哽咽控诉“人为故意纵火导致他们家园被毁”的视频也立刻在各大网站走火,这些土著人的境况即刻成为最令人关注的话题之一。

(图片来源:路透视频截图)

  亚马逊雨林是全球最大的热带雨林,在这550万平方公里的丛林内,90%以上的物种都还未被完全研究和分析过。奇特的自然现象,未知的全新物种,恐怖的未解之谜等等,都为这个动植物王国添加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与此同时,还有那些与世隔绝的土著部落,未被科学文明沾染的原始人,走向了人类进化的另一个极端。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报告,亚马逊有3300万居民和约420个原住民社区(生活大约100万土著居民)。这些原住民社区直接依赖亚马逊的资源以满足水、食物和生计需求。这些生计和生活方式与雨林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养护存在本质的联系。

  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以来,原住民社区已经探索出了农业与森林之间相互依存的、适应其所生存的土地独特生态需求的共生系统。

  然而,近年来这些原住民的生活却遭到了极大的威胁,尤其是在巴西境内。

  据巴西全国印第安人基金会(FUNAI)的数据显示,该国目前约有300个不同的部落,总共80万名原住民。但是近来,在巴西政府放宽雨林开发的政策方针下,这些原住民的家园一再被现代人所侵犯。

1

(图片来源:FUNAI官网|© Guajajara)

  2015年,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东部一个印第安土著保护区,有无良伐木商人放火,威吓土著及阻止保育工作。由于巴西当年极干旱,大火烧了逾一个月才受控,半个保护区被烧毁,是当地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火灾

  那次受威胁的土著,包括只有约80人的阿瓦族(Awa-Guaja)部族,他们在深山居住,被称为“世上最濒危土著”,所幸的是全部人无恙。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称,伐木者放火目的是威吓和报复反对伐木的土著,并阻止他们在区内推行监察雨林计划。

  2017年3月,据报道,可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钻石矿藏的“罗斯福”原住民保护区因钻石开采再遭“种族灭绝”。根据巴西法律,在原住民领土上不得进行任何采矿项目。但是,自1999年起,就有人冒险在这个区域非法开采钻石。

  截至报道当日,保护区内一片约20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被开采得面目全非,非法开采钻石的区域可能还会扩大到1000公顷。

  该部落土地里的宝藏历来就给他们带来不幸。在发现钻石矿藏之前,橡胶种植的投机者在这片土地上残忍杀害了很多土著人。

  据报道,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一个事件发生在1963年。当时橡胶种植园的“老板”下令让小型飞机投掷炸弹到该部落居住的村庄,导致整个村庄被夷平,堪称大屠杀。

  1

(图片来源:FUNAI官网|© Mídia Índia)

  2017年8月,FUNAI发布的一项亚马逊原始部落调查研究发现,亚马逊盆地的开发项目,例如水坝、道路以及石油天然气开采等,在不断蚕食数以千计原住民赖以躲避外界干扰的森林

  结果显示,尽管大部分部落位于国家公园或为其划定的保护区内,但这些部落仍日益被大型项目所包围。

  而自今年1月巴西极右总统博尔索纳罗上任后,情况变得更加不容乐观。

  1月上任后不久,博尔索纳罗即向受保护的原住民土地和亚马逊雨林开刀,颁布临时行政命令,将管理及划分原住民保护区的权力,交给由农企游说团体操控的农业部负责

  新行政命令被视为向容许在亚马逊雨林进一步商业开发大开门户,引起原住民组织及环保人士强烈抗议,表示此举不仅威胁到占巴西领土大约13%的原住民保留区,并象征对农业利益妥协。

  博尔索纳罗曾扬言跟随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并计划在亚马逊河建造水电大坝,及开发亚马逊雨林保护区及土著保留地,誓言不会让环保挡道。

  他声称要“同化”原住民,通过兴建新的亚马逊公路和铁路,并清理更多的农业区域,“印第安人不能再像动物园内的动物一样,被困在划定的区域内”

  这些都将给原住民带来致命的一击。因为这些土著保持着传统地生活习惯,对一般疾病缺乏免疫力,因此与外来者接触会对他们带来重大威胁。

  何况,其中有一些原住民世代与外界隔绝,他们对外界一无所知,根本无法适应现代化生活。

1

(图片来源:FUNAI官网|© Fiona Watson/Survival)

  而如今这场被土著居民痛斥为“人为纵火”的特大火灾正在吞噬亚马逊雨林,到目前为止已经足足烧了二十多天,正严重威胁这些原住民的生存。

  据FUNAI 8月28日报道,这场大火可能会令世上最濒危土著阿瓦族(Awa-Guaja)部族遭到种族灭绝。

  国际生存组织(Survival International)主任Stephen Corry 28日也发表了相同的看法:“这些火灾现在不仅是一场环境灾难,还可能带来种族灭绝。通过默许土地入侵者和牧场主纵火,博尔索纳罗总统签署了一份对那些房屋被大火烧毁的与世隔绝部落的死刑执行令。如果他们的森林被摧毁,他们就无法生存。”

  两百年前,巴西大部分的土著人部落随着殖民者的到来而灰飞烟灭;

  五十年来,巴西幸存的大量土著人部落受到强大的同化,文化再无人传承;

  而如今,利益者的入侵将令最后那部分未被现代化沾染的土著人再次遭受种族灭绝……

  知名民族植物学家马克·普罗特金博士曾在一次专访中表示,雨林地区的原住居民面临的威胁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社会同化–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城市、事物的品性发生变化。第二个是环境的破坏。如果雨林印第安人赖以生存的雨林消失了,对这些印第安人的保护还从何谈起?

  “保护原始雨林最好的方式是帮助印第安人保留自己的文化,而传承印第安文化的最佳方式则是帮助他们保护雨林。”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