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牛资本:金融科技赋能 助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

评论

  近日,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如何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是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小牛资本金融研究院认为,《规划》的发布,将对此前“野蛮生长”的市场起到规范和引领作用,对整个金融科技行业是利好消息。另一方面,《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强化风险防控,这也将有效推进数字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不断释放创新驱动活力。金融科技,归根到底本质是金融,其核心是运用信息技术为金融提质增效,发展金融科技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推动金融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和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曾提出,“发展金融科技的初心是运用现代科技的成果赋能金融提质增效,通过科技的驱动,创新引领,为金融的发展注入正能量。”

  近年来,金融科技成绩斐然,但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有所缺乏,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能力、创新动力、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相对失衡。

  小牛资本金融研究院认为,金融机构只有从新技术应用、产品创新、优化服务、风险防范等方面苦练内功,才能更好的拥抱金融科技,把握金融科技的未来。

  据介绍,小牛资本在金融科技方面积累了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区块链、信息安全及金融监管五大核心优势,先后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核心技术,并与国内多个地方政府共同开展金融科技合作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金融科技的积淀,小牛资本成为英国《金融时报》“FT中国金融科技合作伙伴”,获得更多在金融科技领域探索创新的空间和机会。小牛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牛资本将利用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经验,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金融信息安全保护成重中之重

  金融科技通过获取海量数据,进行挖掘、研判、分析,帮助普惠金融落实推进过程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但在金融科技提升效率的同时,需要注重数据安全和信息保护。

  《规划》明确提出,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做好新技术应用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

  小牛资本金融研究院认为,金融风险防控在《规划》中得到进一步强化。由于金融科技的对数据的需求和挖掘场景大大扩展,平台需要强化金融信息和数据的安全保护。尤其是非银机构和民营金融机构,需要清楚的认识到,保护好个人金融信息安全是金融风险防范的基础。

  据了解,小牛资本建立了信息收集、传输、存储、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并提升移动金融风险监测防控能力,从安全策略、访问控制、安全运行、安全监测与风险评估等方面加强了用户个人金融信息安全管理。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