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明知故问 | 故宫为什么要做文具?

评论

  1

  六阿哥驾到~~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由人民日报社和故宫联手打造、并由《国家人文历史》运营的故宫战略级IP——故宫文具正式上线天猫。

  此前,“故宫淘宝”、“故宫文创”、“故宫出版”、“故宫食品”、“上新了故宫”这五位“阿哥”均已进驻天猫,“六阿哥”——“故宫文具”作为故宫在天猫淘宝开的第6家店,在开学季到来之时亮相,为学生们送上开学礼物。故宫,这个超级大IP队伍又一次壮大,有网友感言“我以为只有故宫淘宝才是唯一正统阿哥,没想到这些竟然都是故宫旗下的”。

  为什么故宫选择将故宫文具作为“五阿哥”之后的第六位“阿哥”?我国文创产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又如何?本期前瞻经济学人将深度聚焦。

  2

  要说这几年,在文化IP和网红之路上发展最成功的,非故宫文创莫属。自2012年单霁翔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以后,这座有着近600年历史的中华瑰宝一改往日的严肃正经,越活越年轻,不仅变得“萌萌哒”,还不断地推出故宫口红、故宫日历等各种文创周边。这次故宫选择和人民日报联手推出故宫文具,在前瞻经济学人看来,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对教育行业的重视

  早在2016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额便达到了10亿元,17、18年的年销售额均超15亿元,但收入再多,故宫也没有把它用在提高员工工资上,而是把收入用在保护文物、支援贫困地区以及通过举办教育活动的方式,投入到孩子们身上。

  2016、2017年,故宫的免费教育活动多达2.5万场,每次教育活动都爆满。在活动现场,故宫为孩子们提供穿朝珠、画龙袍、做拓片等各种特色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奥妙。

  而孩子们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哪里?是学校。

  故宫选择做文具,是“故宫文化走进课堂”的一种特殊方式,以文化为内容,文具为载体,把中华文化融入进与教育最为相关的文具中,也潜移默化地将中华文明的印章刻在孩子们的心里。

  同时,比起高大上的首饰、需要匹配尺寸的手机壳和服装产品以及颜值虽然高但是保质期却短的点心等其他物件,笔记本、胶带纸、信笺、贺卡、文具套件这类文具产品更能捕获学霸们的芳心。(更多我国文具、教育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可在前瞻经济学人APP内免费获取)

  二、“得年轻人得天下”

  事实上,故宫早在2008年就成为第一家入驻淘宝的博物馆,但真正在年轻群体中爆火却是在其与年轻消费者“心灵互通”之后。

  自故宫推出“朕知道了”胶带纸爆红网络后,故宫似乎打通了文创的“任督二脉”,不再一味仿制文物,而是下探90后消费者,根据他们的喜好推出“年轻化”产品,诸如八旗娃娃的钥匙包、朝珠耳机、各种印有传统图样的胶带纸、“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爆款商品,传统品牌焕新生,让“萌萌哒”的故宫产品火遍大江南北。

  在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军的当下,故宫深知“得年轻人得天下”的道理。去年年底,故宫推出的故宫彩妆系列更是让这个超级大IP在年轻人圈里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也让故宫文创创收不断增长。据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故宫文创年收入超过10亿元,在2017年达到了15亿元。2018年,故宫文创彩妆在淘宝上新上线10小时销售额便突破500万元。

  “如何赢得年轻人的心?”是当下许多国货老品牌在思考的问题,而故宫作为拥有快600年历史的国民大品牌,显然,它已经找到了成功之路,据阿里平台的统计数据,在电商上逛故宫的消费者,超过一半是90后。(更多有关我国博物馆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可在前瞻经济学人APP内免费获取)

  3

  三、故宫自身特有的IP优势

  特色IP是形成品牌形象的重要元素,更是打造优质文创产品的灵感源泉与内容基础。故宫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其文创产品以“皇家文化”为创作之根,基于皇家文化故事,将皇家文化中有代表性的皇帝作为其符号,而其代言人——“可盐可甜”的四爷雍正,既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也能卖萌撒娇当表情包,且早已在众多小说和电视剧里捕获大批粉丝。

  5

  6

  作为中华文化最大瑰宝之一的故宫博物馆,其拥有的文物为故宫文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故宫文具总裁申健也表示,“博物馆文化产业生态圈是一片巨大的蓝海。故宫文具的背后,是故宫六百年的美学和文化,故宫的建筑、文物和历史都是故宫文具汲取灵感的源泉。”

  四、壮大故宫文创队伍,为中华传统文化赋能

  “六阿哥”——“故宫文具”是故宫博物馆在文创产业的一部分,人民日报和故宫博物馆二者的强强联手,使得“六阿哥”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

  8

(图源:天猫发言人微博)

  据人民日报消息,人民日报社在拿下故宫博物院的战略授权之后,就确立了“以文化为核心,以文具为载体,以传承为目标”的产品开发战略,倡导让故宫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以青少年和年轻白领为群体,开发独具创意和生活气息的故宫文具。(更多我国IP授权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可在前瞻经济学人APP内免费获取)

  在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看来,“故宫是天猫新文创的起源地”。通过深化“互联网+博物馆文创”的合作模式,让传统文化与商业文明擦出新的火花,更好地向年轻消费者传递传统文化。同时据“故宫文具”总裁申健的说法,“故宫文具要做的不仅仅是进驻天猫商场,实现品牌捆绑和线上销售,未来,故宫文具会完成文具的全品类覆盖,打造‘天猫文创领导品牌’”。

  8

  在前瞻经济学人看来,故宫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背后更重要的是对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的考量,在这一过程中,故宫博物馆担任着领头羊的角色。通过故宫一系列文创,将中华文化融入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增强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

  前瞻经济学人相信,在故宫博物馆之后,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互联网+博物馆文创”的合作模式,正如故宫文具官方微博所言,“让每个人的书桌上都有一个紫禁城,也让以故宫文具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全世界”。

  五、我国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更多有关我国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可在前瞻经济学人APP内免费获取)

  早在2014年3月,国务院便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一部分。2015年3月20日,《博物馆条例》正式实施,明确博物馆可以从事商业经营活动,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并鼓励博物馆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自身发展。这为博物馆发展文创产品提供了制度保障,将文创产品发展推入了“快车道”。

  2016年由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印发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在此背景下,如何利用网络媒介有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目前博物馆领域探讨的重要课题,也是未来传统博物馆转型升级必须思考的问题。

  2017年2月,国家文物局在《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2020年发展目标:打造5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建成1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文化创意产品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文物单位和企业超过50家,其中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超过20家。

  0

  对于中国博物馆IP产业来说,过去一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文化赋能商业,“新文创”年已到来,文创行业在一年内蹿升互动网六大趋势,行业增长值连续五年超67%。博物馆IP产业“井喷”的背后,是国家软实力的崛起,是文创行业的勃兴。

  前瞻经济学人看来,在多重政策支持下,我国文创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且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未来将有更多的优质文创产品呈现在我们面前。(更多我国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可在前瞻经济学人APP内免费获取)

  以上就是本期前瞻经济学人“明知故问”栏目对“为什么故宫要做文具?”这一问题的全部解答。文中图表来源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博物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此报告及更多行业市场现状及前景趋势分析可在前瞻经济学人APP内免费获取。好问千金,一答知新,更多明知故问,就在前瞻经济学人。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