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桃乡无锡阳山打造现代版“桃花源”

评论

  (新中国70年)桃乡无锡阳山打造现代版“桃花源”

  中新网无锡9月2日电 题:桃乡无锡阳山打造现代版“桃花源”

  记者 孙权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晋代大诗人陶渊明笔下描绘的“世外桃源”,如今在“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阳山得以“还原”。

图为阳山镇桃源村山南头。 朱文忠 摄 图为阳山镇桃源村山南头。 朱文忠 摄

  初见“桃花源”

  9月2日,秋意渐凉。记者搭车前往位于无锡西部的阳山镇,从锡宜高速阳山出口处转弯只一个路口,就上了342省道。不远处,阳山镇入口处的牌楼颇为醒目,上书“大美阳山”四字。

  车过牌楼,道路两侧绿荫葱葱,朦胧细雨中村舍俨然,与高颜值的民宿客栈一道,点缀在成片碧绿色的稻田和桃林之中,仿若天然画卷。同行的司机说,来阳山,最好是春、夏两季。

桃花盛开时,住基村沿河风景。 俞显峰 摄 桃花盛开时,住基村沿河风景。 俞显峰 摄

  “春天,高速两侧满眼都是粉红色,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来一睹‘桃红柳绿’美景的游人络绎不绝,高峰的时候,下个高速都得半小时;夏天,是桃子成熟的季节,我们这里的桃子,可是被华尔街日报评为‘世界上最好吃的桃子’的,每年来此品桃、品乡肴的人,也是‘密密麻麻’。”司机如是说。

  “那秋冬两季来阳山,岂不是白来?”“也不是,冬泡温泉、秋憩民宿。阳山的秋天和冬天相对‘安静’,所以更适合大城市的人来休闲。”一问一答之间,车辆经过一片桃林,司机说:喏,这里就是阳山万亩桃林的一角。

  南临太湖,北靠京杭大运河的无锡阳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过当地政府多年努力,如今此处环境优美、水陆交通便捷,一幅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

桃花盛开时,引来众多市民拍摄赏花。 孙权 摄 桃花盛开时,引来众多市民拍摄赏花。 孙权 摄

  桃而优则美

  作为中国知名的桃乡,无锡阳山以其种桃水平和综合效益享誉全国。

  桃而优则美。

  以“桃”为媒,阳山人经过多年努力,立足本土文化,融合一二三产业,在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征途中,打造了一个以“桃”为主线、融入产业、艺术、文化,承载乡愁记忆、富有传统意境、充满乡野意趣的当代“桃花源”。

  “全国这么多产桃区,阳山是如何做到‘出类拔萃’的?”2日,面对记者的提问,阳山镇党委书记杨国忠打开了话匣子。在其看来,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同样也留给了有准备的地方。

  “如果就‘桃’言桃,也许你看到的就不是今天的阳山了。这些年来,阳山人做了很多‘看不见’的工作。现在正是‘厚积薄发’的好时候。”杨国忠介绍,近些年,阳山围绕“种世上最美味的桃子、建中国最美丽的乡镇、品人间最美好的生活”的总体愿景,全力打造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先后斩获国家4A级景区、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等诸多荣誉。

  水蜜桃是“甜蜜产业”,阳山水蜜桃有果形大、色泽美和香气浓郁、汁多味甜的特点。因此,阳山结合地产水蜜桃特点,以水蜜桃为主的多种经营稳步发展。

  这十多年来,阳山镇水蜜桃高效农业从驰名全国走向扬名世界,去年当地水蜜桃总产值超4亿元,桃产业总产值达15亿元。

  “靠山吃山”。阳山人利用“桃”的优势,还连续23年举办“桃花节”。

  现如今,“桃花节”已从传统庆典活动转变为整合了半程马拉松、亲子体验、乡风文明等各类活动的全种类、全时段、现代化节庆品牌。

  万亩桃林为阳山带来了乡村旅游业的繁荣。阳山当地的桃农,也拥有了经纪人、民宿主、农场主等多种身份,多方收益充实了百姓口袋,农民纯收入从1.2万元增至3.5万元。

桃花盛开时,引来众多市民拍摄赏花。 孙权 摄 桃花盛开时,引来众多市民拍摄赏花。 孙权 摄

  仓廪实而生态美

  23年的持之以恒,阳山成为了周边城市居民旅游度假的优选之地。但仅靠种桃、卖桃,亦或是旅游产业,无法实现真正富裕。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下一步阳山要在这两方面下足功夫。”杨国忠说,阳山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

桃乡阳山以“桃”闻名于世,当地所产水蜜桃十分美味。 孙权 摄 桃乡阳山以“桃”闻名于世,当地所产水蜜桃十分美味。 孙权 摄

  2008年至2018年,阳山镇工业总产值从50亿元增长至97亿元,GDP从18亿元增长至58亿元,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1亿元增长至近30亿元……这些数据,全面展现了阳山经济的稳步发展,也为此间打造生态美“保驾护航”。

  “我们这边有个通俗的讲法,叫‘一生三,三促二’。意思是说,第一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又促进第二产业的发展。”杨国忠坦言,良好的环境,是当地招商的“利器”之一。

  比如,近期阳山镇就引进了一个10亿元的大项目。“投资方来考察后,7天内就作出了决定:要签约。他们是经朋友介绍而来,看到这边环境很美,觉得与他们企业发展的‘气质’非常搭。”

  发展产业的同时,阳山镇时刻不忘“桃”这个主业。比如,阳山镇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蜜桃小镇特色鲜明,乡村振兴亮点纷呈。

春赏花、夏品桃,已是阳山对外打出的两张金字名片。 孙权 摄 春赏花、夏品桃,已是阳山对外打出的两张金字名片。 孙权 摄

  发展后劲如何增强?

  谈及今后的发展,杨国忠说,无论阳山如何发展,都离不开“水蜜桃”这个核心要素,必须要在“水蜜桃+”上做出更大文章,将阳山的品质、特质发挥到极致。

  根据计划,阳山将在桃产业提升上花更多心思。以五年为期制定新一轮桃产业规划,聚焦文化挖掘与品牌保护,构建全程标准化体系与技术支撑体系,开展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园区提升与美化工程。

  同时,阳山将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出更多成效。以三年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为引子,打造好11个美丽村,20个宜居村,100个整洁村,并在此基础上探索跨区域、一体化新农村建设模式,用好水蜜桃、火山、温泉、民俗等大IP,将产业融入生活、用产业致富百姓,打出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杨国忠表示,今后阳山还将在整合资源与市场、形成独特产品形态上做更多研究,引进大型文旅项目、丰富吃住购业态,把情怀变实践、资源变资产。

每年桃花盛开之时,当地还会举办桃花节,一些体育运动也穿插其间。 孙权 摄 每年桃花盛开之时,当地还会举办桃花节,一些体育运动也穿插其间。 孙权 摄

  阳山,已然描绘了“一带引领、双核互映、五区联动”的总体蓝图:以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为引领,将老阳山板块的艺术小镇、陆区板块的风情小镇作为两个核心,加强高铁站区、生活镇区、工业园区、度假景区、农村桃区紧密联合、协调发展。

  而在更多的桃农、普通百姓眼里,阳山未来如何发展则显得更为“实际”:他们想卖更多的桃子;想邀请更多的游客来阳山做客;想与天南海北的游人们一起,在桃林深处品茶、看花、尝桃……(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