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邹瑞阳——真正的科学家

评论

  觅瑞生物联合首创人邹瑞阳博士在讲到他带来的癌症临床诊断试剂盒时,透露出一项“黑科技”:“我们能在几个小时之内通过对人体血液的检测,综合判断一个人当前面临的患癌几率,以及针对受检者的个体差异做个性化的癌症检测”这款黑科技如果面世,将对癌症早发现,早治疗起到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

觅瑞首席技术官邹瑞阳博士

  邹瑞阳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他获得了化学和生物学的双学士学位,接着考取了SMA——新加坡与麻省理工学院学术联盟研究生。

  无论在觅瑞公司内部或者在合作伙伴眼里,邹瑞阳都是一位“真正的科学家”,他们所注意到的是邹瑞阳在生物学领域所取得的技术突破,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他所表现出来的理性、专注和聪明的头脑。

  “发一篇文章,申请一个专利,跟成功的商业化中间是以光年为计的。”邹瑞阳说。

  现在,觅瑞对胃癌早筛的检测准确率是87%,在市面上所有不同的早筛体检中,这已经是一个极高的准确率了。而邹瑞阳认为还有提高的空间,这需要提高检测水平、不断增加样本、以及严格控制生产的稳定。

  看起来,觅瑞已经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撑商业化,但和所有的商业行为一样,最终的成功还是要靠人来实现。

  然而,在生物科技领域,因为药厂庞大的资金投入,留给初创公司的空间是极其狭小的。药厂做完了几乎所有能明确测试结果的检测,而初创公司要在模糊地带摸索,凭借的是技术、毅力,当然,还有运气。

  “我们测的这些东西别人都没测过,有些miRNA的检测,在整个世界上我们是第一个。”邹瑞阳说,“你永远不知道里面会遇到什么问题。”

  邹瑞阳依然展现了他出色的算法能力,这种能力不在于处理的数据量,在于他理解所有算法背后的本质——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天邹瑞阳发现要调整一个算法,原因可能只是由于样本在冰箱里冻储过一次。

  邹瑞阳喜欢细胞体内的微观世界,在他看来,这里由特别简单的规律构成,每个生物分子都遵循着自己的意义存在,真是个美丽的世界。

  当他一个人研究这个微观世界的时候,他并没有感受到这些规律;但当他成为一名CTO,带领一支团队的时候,他感受到了这种简单规律所带来的美好。

  “支撑一个实验室或者一家高科技企业走下去的永远不是钱或者名声,而是探索你想探索的,想解决一个问题,这种动力才会支撑你走下去。”邹瑞阳说,“只有抱着要拿诺贝尔奖或者留名青史的信念,这个事业才能有所突破。”

  这正是初创的生物科技企业所面对的残酷环境,无论去拼寻找科研的捷径,或者拼人才和资金,创业公司都不占优势。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依靠每个人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思考,不单单是为了完成工作,而是灵机一动地多展示自己的才能。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