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被曝出“史诗级”越狱漏洞:苹果还安全吗

评论

  近日,苹果被曝出其系统存在一个十年一遇的漏洞,可以使从iPhone 4S到iPhone 8、iPhone X的所有苹果手机被永久“越狱”。由于该漏洞存在于硬件之上,无法通过软件升级修复,因此被称为“史诗级漏洞”。发现者将这个漏洞命名为“Checkm8”,意为国际象棋术语中的“将死”。

  目前,iPhone XS和iPhone 11的A12、A13芯片已确认修复了这个漏洞,但鉴于之前的几代iPhone 销量巨大,其影响范围恐涉及数亿个iOS设备。

  苹果并没想象中那般安全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将死”的出现在手机使用上并没有即刻性的不利影响。相反,由于苹果因此变得更容易被“越狱”,还会增加不少新的玩法。因为越狱后的iPhone可以获得如同安卓系统般的自由度,甚至连原本的付费软件都可以免费下载使用,用户可以随意对手中设备进行系统版本的升降级,可以刷入自己定制的 iOS 系统,甚至还有刷上Android的希望。报道称,“Checkm8”是一个Bootrom级的漏洞,上一次发现类似级别的漏洞,已经是10年前的iPhone4时代了。

  iPhone 的高级玩家对“Checkm8”的出现跃跃欲试,但这对苹果却不是一个好消息。

  因为这意味着两个很明显的严重问题:首先,对消费者而言,“Checkm8”的出现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安全方面的担忧。以前,相对安卓系统手机,苹果以安全著称,但现在看来苹果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般安全,不法分子很可能会利用“Checkm8”绕过苹果的安全设置,获取到以前难以获取的信息;其次,对于苹果而言,如何处理漏洞也是个难题,放任不管无疑会动摇消费者对苹果的信心,但真的要对数亿部旧iPhone进行召回修补,也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苹果CEO库克会为“Checkm8”头疼吗?很可能根本顾不过来,因为这只是苹果近期遭遇的一系列“翻车”事件的中的一次。在库克面前摆着更多优先级更高的麻烦,最典型的就是iPhone11系列手机的质量、销量和退货问题。

  iPhone11系列手机是近年来苹果发布新品中争议最大的一款,不是因为它的创新太前卫,而是存在很多看似不可思议的低端问题,比如发热问题、死机问题、信号差的问题等。第一次抢先购买苹果新机的消费者都是苹果多年的忠粉,但这些用户中的很多人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已经为自己的苹果新机申请退货。

  苹果站在关键的历史转折点上

  苹果目前正站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转折点上,不是因为出现了一个史诗级漏洞“将死”,而是因为自乔布斯去世后,苹果的一系列内外部问题一直在叠加,即将到达爆发的边缘。

  这些问题最突出的是创新乏力,以前苹果一直是站在手机业创新的最前沿,其产品总是能够令人耳目一新,但现在其创新力却正在被竞争对手夺走,一开始是三星,现在是华为。尤其是后者,近年来引领了手机在AI和摄影方面的创新探索,甚至成为苹果的模仿对象。

  反观苹果,除了iPhone X的推出曾令人耳目一新,其他产品乏善可陈。近年来苹果销量之所以并没有出现大的衰减,是得益于苹果采取了很多有利于销售的花式革新,比如更大尺寸,更多的颜色,更漂亮的背壳,更低的售价等。这些挤牙膏式陆续翻新的小花样颇得消费者欢心,在市场营销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从长远看,未必符合苹果根本利益。

  可以想象,从营销手段上看,苹果还有很多招数可用,比如,若明年联合奢侈品品牌推定制版手机,肯定还会掀起一波抢购,但奇技淫巧终有用完时候,之后呢?

  或许苹果真正的问题在于,其依旧在勉力维持超出其现有实力的高姿态,这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傲慢。比如,苹果的很多功能和设计明明可以一次性放出来满足消费者的呼声,像颜色、尺寸、像素、内存等,但苹果偏偏作为刺激销售的手段刻意逐年放出,而价格反而越卖越高,现在已经破万。

  乔布斯为苹果打下了大大的江山,他留下的遗产是一整个苹果生态。其对用户有着超级强大的黏性,这使得继任者甚至可能躺赢数年也不被消费者抛弃,毕竟成功者有任性的本钱。然而,面临着当前互联网领域激烈的竞争和近期不断卷入的各种争议,苹果的辉煌还能延续下去吗?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