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电研等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 首日表现显分化

评论

  自去年11月黄浦江畔一声宣告,一年时间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改革顺利落地,科创板平稳运行已满百天。

  11月5日上午,中国电研、美迪西、普门科技、安恒信息、久日新材5家公司鸣锣上市,亮相科创板。至此,科创板上市公司阵营已扩至46家。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从市场表现来看,此前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约140%;截至11月5日,4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收盘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为76%,科创板股价表现正趋向于理性;同时,新股之间亦出现分化,11月5日上市的5家公司中国电研、美迪西、普门科技、安恒信息、久日新材涨幅依次为43.27%、71.08%、115.71%、39.93%、6.42%,其中,久日新材为至今首日涨幅最小的科创板股票。

  并且,有少数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股价正逼近发行价的现象也引起市场关注,例如昊海生科11月5日报收于89.86元,与其89.23元的发行价仅剩0.7%的距离;天准科技11月5日报收于27.2元,此前发行价为25.50元。

  “近期一些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分化,是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必然过程,更加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功能也必须通过充分博弈来发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就相关话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对于新股表现分化以及未来破发风险,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谈了自身看法。他认为,新股出现破发是正常现象,新股不败无风险收益长期存在才是不合理的。存量市场上,有公司一直是市场焦点,有公司日成交仅百余万元,有公司跌破面值而退市,新股市场一样会存在分化。而在成熟市场,新股上市破发的比例约在20-30%。所以,打破新股不败预期,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才是资源配置的有效措施。

  “新股破发甚至破发潮的出现,给网下询价对象带来的损失,也就必然导致网下询价对象报价开始谨慎,询价对象压低了发行价之后,新股也就不再破发了。这就是市场规律起作用的体现。”王骥跃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指出,只有破发出现了,买方才会真正去考虑新股的投资价值,真正研究新股定价,而不是贴个新股标签就盲目买入。

  需要明确的是,对于科创板而言,短期股价波动亦非衡量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准。“对于科创板要有信心,也要有包容和耐心。”易会满认为,科创板改革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二是用这块“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改革成功与否不能简单用个别股票短期表现衡量,要从更长时间维度去观察有没有把握好科创定位,能不能培育出优秀科创企业,是不是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

  证券时报11月5日《种好“试验田” 力挺硬科技》的评论员文章也认为:科创板改革成功与否,不能简单地与市场涨跌幅挂钩,也不能因一时成绩而沾沾自喜,而应以更长的时间维度去衡量,市场对于科创板还有更高的预期。能否坚守科创企业定位,能否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筛选出科技创新企业中的优质标的并对其准确定价,能否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初心,能否在科创板诞生出如苹果、华为等叫得响、立得住的“硬科技”企业……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才是评判科创板是否成功的价值尺度。

  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从3月22日至今,科创板累计受理171家企业,其中63家公司获得注册结果。从注册地区来看,169家企业来自19个省份,2家注册在境外,北京、江苏、广东、上海分别以34家、28家、28家、24家位居前列;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多个主题行业。

  从业绩表现来看,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2019年前三季度,46家科创板公司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733.23亿元,同比增加约12%;净利润90.76亿元,同比增加约41%。从行业板块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轨道交通等行业上市公司均实现不同程度业绩增长,整体态势积极向好。研发投入方面,46家科创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平均约为13%,其中最高达35%。首批25家科创企业上市后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第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4%。

  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言,不少科创板企业在细分领域是领军者,业绩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场,上市带来的增信效应、声誉效应、示范效应开始显现,“经过一段时间,相信科创板会培育出伟大的科技公司。”

  证券时报上述评论员文章指出:风物长宜放眼量。科创板改革已经取得了好的开头,在更长远的未来,有理由相信,科创板将通过更市场化的制度创新、更法治化的市场环境、更严格的规则执行,成为“硬科技”企业的筛选器和助推器,肩负起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在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