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香港有关部门回应e公司:区块链对发展金融科技有重要角色 已有多项布局

评论

  就香港区块链相关情况,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是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而区块链技术对于发展金融科技有重要的角色。

  其中一个例子,是由香港十二间银行共同开发的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此平台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并基于区块链技术,通过贸易文件数码化、融资流程自动化和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功能,改善整体贸易流程,并且提高贸易融资效率及降低相关风险。

  另外,香港保险业界已于2018年12月推出亚洲首个区块链汽车保单认证系统-“车保e-Check”,运用区块链技术核实汽车保单真伪。德勤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亦已落户香港。

  而就在今日,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属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以进行概念验证试验,旨在把基于区块链的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与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对接。

  同时,作为香港金管局与泰国中央银行此前签订《谅解备忘录》的跟进工作,双方正进行一项名为“LionRock-Inthanon”的联合研究项目,以研究“央行数码货币”于跨境支付的应用,从而促进香港与泰国两地银行之间的双币种外汇交易同步交收。

  另外,对于粤港澳三地的金融合作,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向e公司表示,香港方面一直积极与内地各部门(包括广东省、深圳及广州等)跟进落实相关的金融合作措施。我们在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便利化措施,包括便利港人跨境开户及跨境使用电子钱包服务已取得进展。接下来,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强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及推动便利两地跨境财富管理的措施。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