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黄志明建议在国内全面推广发行诚信股

评论

  【核心提示】:据中国经济报-中国经济网报道:立案调查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共有近50家上市公司或董监高因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调查。而2016、2017和2018年这三年中,A股分别有28家、40家和43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由此来看,今年半年的时间,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数量就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总和,今年A股上市公司被调查的数量创下了新高。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管理机制如何进一步保证股民合法权益?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再次呼吁稳健资本市场加速推行诚信股并提醒广大股民朋友过去那些将融资变盈利的上市公司的水分或将在五年内被逐步挤干,股民该脱手是就应该脱手。

  什么叫诚信股?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下保底,上不封顶,能让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保本保息的新时代。它更是用一套运营模式来保障我国资本市场实现:如何让正规的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越来越宽、如何让股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如何让圈钱的上市公司基本不进入、如何让国家不为资本市场买单、如何实现中国资本市场不乱、如何让股民投机行为变为长效投资行为。现在国家发行的“优先股”是诚信股的第一代产品。提及优先股谈到诚信股,绕不开这个模式的设计者——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

  有人把资本涌动的股市当起点,也有人将其作为终极目标。而在黄志明董事长眼中,股市非起点,亦非终点。

  长久以来,众多未上市的公司,被称为“沉默的大多数”。在未上市公司名单中“明星企业”比比皆是,国外有科氏集团,国内有华为、娃哈哈等。早在2008年,万家丽成立的第六个年头,万家丽行业霸主地位的位置,引发了各界对万家丽会不会上市的关注,甚至有政府部门两次专程找到黄志明董事长,用4000-6000万的资金奖励鼓励万家丽上市他都婉言拒绝了,依然选择了做“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

  万家丽上不上市不是个问题,他所思考更深、更远的,是如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制化、规范化、诚信化的保本保息资本市场新模式,国家应该做实资本市场促进实业兴邦,早日发行“诚信股”。

  黄志明董事长指出上市公司本应是一个公众的公司、大家的公司,即集体所有制形式的股份制企业。而现在它却似乎变成了一个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进来的三种人。一是投机者、二是不会经营者、三是有钱多玩一玩者。既是小股东创业的门槛,又是大股东隐退的平台。有的公司是融资扩大再生产,有的是企业生死前的最后一搏,把融资当盈利,股价变身价。目前股市有很多不规范之处,通过股市来投资获利风险极大,如果做生意辛苦积攒下的几个钱打了水漂,就会严重影响他的资金周转,甚至就此阻断他事业的发展。如果股市真正规范了以后,手头有余钱还是可以将其作为一种投资。”

  黄志明董事长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不乏一番调查研究的,早在1869年资本市场由西方引进我国,1914年成立上海股票商业公会,同年12月颁布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 证券交易法 》,至1921年我国的交易场所数目达到近200家位居全球第一,当年连蒋介石都在上海开起了股票交易所。然而到当年年底,泡沫就破灭了,次年生存下来的交易所只剩下6家,信托公司只剩下了2家。新中国成立以后曾经风光无限的第一批上市公司的29名操盘手,有8人境况窘迫,7人逃亡,5人入狱,3人转行,3人赔光,剩下3人分别是禁入、失踪和成功逃亡。

  十年代表生涯,他有六年多次在全国人大会的团体会议上发言建议要正确引导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不能什么企业都鼓励他上市,好像只要企业上了市,资金流向就到了该区域,不管企业成与败,肉烂在锅里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虽然是建议也是间接对市场提出了批评。时任省委书记周强说:“黄志明你对股市和经济规律都有不同的看法,很动脑筋。”

  “在国外没有上市的‘百年企业’很多,融资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盈利,要让所有投资人都有保障,并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才算是成功的。企业不能为上市而上市。”在他看来,当企业有能力保持资金充裕和有序运转,有能力为社会创造源源不断的社会财富,上不上市并不是个问题,股价不是身价,融资不是盈利。

  这是一种谨慎的坚守,也是一个智慧的选择。

  2008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黄志明董事长首次铿锵发声指出“我国资本市场股价变身价,融资变盈利”的不正常现象,并在随后的六年内一直致力于“如何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新模式”的探索与践行,为了建立资本市场新模式,让我国资本市场早日进入保本保息的新时代,他逐年向国家提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新模式,诚信股(优先股)的运营模式和整体解决方案的建议,一步一步推动着资本市场的完善与变革。

  2009年3月,他提出《 立法保护中小股民的合法权益,将上市公司不分取红利、侵占股民利益的行为作为侵权行为 》的建议。同年10月证监委出台《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 》决定明确:融资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以维护股民的合法权益,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2010年3月他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新模式,建议修改《 证券法 》在《 证券法 》的第三章新设置第三节《 红利与亏损 》。证监委回复:黄志明代表所提议案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对股票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但这类差异化的风险偏好在A股市场仅发行普通股的现阶段难以得到满足。建议根据《 公司法 》的规定,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择机研究制定有关特别股发行的具体规定。证监委的“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择机研究”的答复,中规中矩却没有任何明确的目标与时间安排,但黄志明却看到了资本市场改革新的曙光,他相信只要有了明确的负责实施部门,就有了可以操作的空间,他坚信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2011年他再次建议《 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新模式 》,证监委回复《 公司法 》第一百三十二条规定:“国务院可以对公司发行本法规定以外的其他种类的股份,另行作出规定。”根据这一条款说明《 公司法 》的一百三十二条对本法以外的其他股份制形式的发行预留了空间,我随即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修改《 公司法 》第一百三十二条的建议。

  2012年他又提出《 关于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增设诚信股 》的建议,同年7月证监委回复:诚信股其股份类别与法律意义上的“优先股”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一个建议对完善我国公司法律制度,健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证监委与我沟通表示:“您提出的‘诚信股’非常好,但有可能会对我们之前的工作有否定性,诚信股与国外优先股有很多相同之处,建议将‘诚信股’改为‘优先股’。”并征求我意见是否可以,我表示只要不把他做偏了就可以。

  自古以来,任何一项体制的改革者都需要勇气与担当,但更需要用心。资本市场体制的改革,既是既得利益者与利益受损者之间利益的博弈,又是新老两种体制之间的较量。他知道资本市场体制的改革过程中既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要想加速资本市场改革步伐,需要向更高层面进言。2013年3月他向李克强总理面呈了一份《 关于做实资本市场促进实业兴邦,早日发行优先股的建议 》并作口头汇报。

  2014年3月和4月他又分别向张高丽副总理、张德江委员长面呈了《 关于做实资本市场促进实业兴邦,早日发行优先股 》的建议。

  “关键是做法”是2012年时任湖南省社科院院长朱有志对黄志明董事长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所取得一系列成果所做的评价,他表示正是有了我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与直接向国家领导人呈交建议的做法加速了“优先股”的诞生。

  2013年8月3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我提出的《 关于做实资本市场促进实业兴邦,早日发行优先股的建议 》予以答复:内容明确具体,分析客观深入,对策针对性强,符合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实际,建立优先股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条件基本具备,证监会已对推进优先股进行了相关工作安排。至此6年的建议终于有了启蒙。

  2014年3月21日《 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 》公布,标志着他6年来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优先股发行而提交的建议已被国家正式采纳和实施。

  2014年11月28日,农行的400亿元优先股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中国境内资本市场第一支优先股产品圆满完成发行及挂牌工作,截止2014年12月25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等十家银行先后推出发行方案。合计规模搞大4200亿元。他连续6年提出的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新模式和“发行优先股”等建议已正式实施,中国资本市场初步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诚信化的新时代。

  但于黄志明董事长设计并倡导国家发行诚信股的初衷而言,优先股的发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诚信股,这只是诚信股的一个初步发展阶段并不代表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完全建立了资本市场新模式,要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新机制,黄志明董事长呼吁在国外资本市场发行证券可以多样化,在国内全面推广发行诚信股。

  黄志明董事长时刻都在倡导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新模式与诚信股的设想与重要意义。不管面对的是支持与理解还是面对怀疑甚至不同看法,他总是以己之力坚持不懈的推动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成长,无论是知晓背后的努力还是见证了最后的成果又或者是享受了他所坚持下的红利。对于股民来说,给予这位“幕后英雄”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感恩,人人都能做到。

  作者:蒙志军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