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脸书垄断行为有了“实锤”?近7000页机密文件泄露

评论

  这份文件是脸书垄断行为的“自白书”,给政府执法部门提供了进一步调查的切入点和实实在在的证据。

  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又有大麻烦了。

  近日,脸书近7000页的内部机密文件被泄露,内容涵盖其如何将用户数据作为谈判筹码来巩固这家社交巨头的统治地位,如何计划监视Android用户的位置,如何控制竞争对手,甚至在孵化前杀死竞争对手。文件中一些被标注为高度机密,来自2011年至2015年脸书快速崛起的时期。

  据传,脸书公司正在尽其所能阻止这些文件在互联网上传播。但在社交媒体时代,这种努力是徒劳的。这些文件最早在一年前已经被小部分披露,如今则成了脸书版的“维基解密”,被全球脸书批判者剖析。其中,至少有四点令人警惕。

  第一是脸书将用户数据视为“自有资产”,用此来要挟、施压其合作伙伴,而一旦合作关系破裂,则将阻断这些公司继续获取其数据信息。

  第二是“隐私条款”成为脸书封闭数据资源、打压竞争对手的主要手段。此外,脸书还将部分初创企业列为“潜在竞争对手”,阻止其在脸书上投放广告。

  第三是脸书有意组建用户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垄断组织。“用户数据”也是脸书引诱其他巨头的重要手段。例如,由于亚马逊在脸书上投入巨额广告,脸书即允许其访问部分用户数据。

  第四是“用户数据保护”和“隐私条款”在脸书内部并不适用。一份文件揭露了脸书人工智能项目的发展目标,包括预测用户的未来行为,作为广告投放的依据;以及在投放出现问题时以程序失误作为借口。以此来看,脸书内部过度使用用户数据的行为很可能是普遍现象,用户数据就是其生产资料。

  脸书声称,其价值观是尽量促成全世界更多用户的相互连接,并从中寻找商业机会。事实上,用户之间的关系数据是脸书所拥有数据中最有价值的内容,这能让脸书像上帝一样审视用户,比用户自身更了解其未来行为的逻辑。而且,这些关系数据既可以精确出售给商家,也可以通过促使用户增加或减少关系的方式来影响用户的行为。

  同时,这些文件也可以解释出西方政府为何开始恐惧脸书,以及为何对脸书开展反垄断调查。过去10年以来,脸书的排除性竞争策略几乎消灭了该领域所有的竞争者,让它成为一个拥有数十亿高度互联用户的巨头。

  而数字货币天秤币是脸书建立更大的垄断联盟的开始。利用天秤币,脸书可以挖掘用户更多的金融关系数据,建立一个新的数据护城河。一旦时机成熟,一个可以脱离政府、由脸书掌控的数字化生态就会取代现有的社会结构。

  这个新的社会结构将由脸书及其商业联盟所主导,用户会被推送到商业联盟的每一个成员,由这些公司设定每个人的人生目标、议程和消费需求。这种新的模式看似更加高效,但实际上将进一步约束普通人的自由,而将财富更加集中在少数数据寡头手里。

  目前,欧洲、美国国会等先后声称要对脸书展开反垄断调查。而此番这份近7000份机密文件的泄露,无疑是向相关部门递交了其垄断行为的“自白书”,给政府执法部门提供了进一步调查的切入点和实实在在的证据。

  可以说,脸书这次真的摊上大事儿了。(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