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格力延期签约股份转让协议 仍有细节未敲定

评论

  11月11日晚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发布《关于珠海明骏和控股股东拟推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

  此前,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结果公告》称,珠海明骏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的最终受让方。根据之前公告披露的公开征集方案,珠海明骏应自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与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而此次延期签署,说明双方还有诸多细节未敲定,被誉为“国企混改3.0标杆”的格力混改尚在推进阶段。

  资料显示,珠海明骏投资成立于2017年5月,背后为高瓴资本。高瓴资本是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投资公司,投资覆盖科技创新、医疗健康、消费与企业服务等领域,目前可操盘的基金已经超过4000亿人民币。

  自格力电器公布高瓴中选以来,市场一直抱有期待,认为格力集团退而让贤,其实也为政企控制权之争彻底划上句号。而多年来专注于互联网产业,具有国际化资源的高瓴资本也能帮助格力电器克服当前多元化转型的重重障碍,彻底打开全球化布局的大门。

  家电行业知名分析师刘步尘认为:“高瓴资本的最大价值,在于帮助格力电器完善公司重大决策机制。一旦格力拥有良好的治理结构,多元化和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事。从高瓴资本投资过的公司来看,高瓴是一个颇有远见的资本方,而且高瓴资本在国际市场的投资也比较多,这意味着,高瓴资本的进入将有利于格力电器开发国际市场。”

  高瓴资本的成功加盟,再加上格力电器本身的战略资源储备和产业协同方面发展优势,双方的共同协作发展有望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一条新的路径,并将助力珠海市加速实现“二次创业”。

  从珠海市国资委角度来看,格力股权转让这种历史性决策预示着这一轮国企混改进入了国资从高度竞争性行业撤出、让利于社会、集中力量于核心产业的全新阶段,将成为又一波助推A股的大利好。

  作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果断推进格力电器混改方案,彰显了珠海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推动珠海“二次创业”的自信,这一举措对广东省乃至全国进一步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有借鉴意义。

  有分析认为,这已不单单是格力电器一家之命运,更是国有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的未来前途。所以,慎重是合理的,多推敲也是可以接受的。对于此次《进展公告》,行业人士大多持积极态度,认为好事多磨会让国企混改3.0更值得期待。(许孝如)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