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腾讯总裁刘炽平: 未收缩投资规模将拓展投资领域 有被投公司创造超百亿美元回报

评论

  2020年1月16日,腾讯投资IF(Insight & Forecast)大会在北京举行。腾讯总裁刘炽平在IF大会上表示,虽然2019年市场环境较为艰难,但腾讯依然坚守长期价值投资,并未收缩投资规模。未来将拓展投资领域,更加关注交易平台和智慧零售等。

  他同时透露,腾讯投资的800多家公司里,有15家公司创造了超过10亿美金的回报,有6家公司创造了超过50亿美金的回报,还有1家公司创造了超过100亿美金的回报。截至目前,腾讯投资企业总计超过800家,70多家已上市,160多家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

  腾讯于2008年成立投资并购部(即腾讯投资),长期专注于全球范围内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投资并购。腾讯投资IF大会是聚集优秀企业家与合作伙伴的年度盛会,邀请CEO分享洞见与预见,探讨未来趋势。

  陈炽平表示,过去一年整个市场情况变化非常大,“上一届IF大会,我曾跟大家说我们将面临很大的挑战,2019年融资环境整体确实变得非常艰难,很多知名的创业公司甚至独角兽,都遇到了融资问题,有的甚至最终不得不倒闭。这在互联网发展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但去年确确实实地发生了”。

  他认为过于火热的融资环境其实并不是对创业公司最好的环境。能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中直面挑战,反而才是一家创业公司最好的锻炼,去年腾讯投资的很多创业公司拥抱了这个锻炼的机会。不止活下来了,还进一步强身健体。作为投资人,在过去极具挑战的一年里,腾讯也依然坚守了承诺,对被投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通过投资,腾讯跟一个庞大的生态建立了关联,这个生态中包含了各行各业。腾讯投资的首要目标就是:在过程中创造价值,并且把绝大部分价值分享出去,仅留一小部分给腾讯自己。

  腾讯遵循用户第一,被投企业第二,腾讯第三的原则。以腾讯社交平台为例,被投企业可通过这个平台触及亿万用户,当被投企业有好的服务和好的产品时,它就能接触更多的用户,因为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传播,将产生极大的口碑放大效应。再比如腾讯支付平台,被投企业可以依托此平台构建符合自己原则的商业模式。此外,腾讯还有内容平台,让内容创造者更好地获取用户。以上种种,都能为被投企业带来价值。

  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不损害用户体验、不侵犯用户隐私、不打破平台的公正性和开放性。

  刘炽平称,之所以把被投企业放在腾讯前面,是因为不会要求被投企业做“有利于己,无利于他”的事。同时也不会有去控制对方的想法。作为投资方最看重的是创始人和团队,是要投资创意而不是投资资源。如果投资者把投资对象变成资源来看待,就本末倒置了。

  腾讯希望被投企业有创造价值的清晰定位,有很强的产品能力、技术能力和战略能力,具备高效率、强组织的供应链能力和人才打造能力等。

  刘炽平认为,很多投资人,或者部分创业者,都寄希望于通过融很多钱,拿大量补贴,不断用资本的力量去压死竞争对手,这很容易会陷入误区。腾讯相信企业发展是一场长跑,资金和流量只是这个过程中的能量原料,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本身的体能、技巧、以及意志力,这些才是企业最核心的能力。腾讯希望为被投企业打造的也正是这些能力。

  腾讯为被投企业还可以创造的是,在它们需要做出最关键战略选择的时候,积极提供资源和帮助,不离不弃。

  在这些企业需要做战略选择时,腾讯能够提供一些实在的经验和帮助。刘炽平举了几个例子,在京东打造移动端体验时,在滴滴进行技术架构提升时,在美团跟大众点评合并但面临严峻的补贴大战时,以及在美团扩张外卖业务时,腾讯都提供了关键性的帮助。在海外公司方面,在Epic Games从单机游戏向移动游戏的转型期间,SEA(Garena)从代理游戏变为自主研发再到发展电商的过程中,腾讯也提供了许多帮助。腾讯认为这种关键时刻的帮助,都是至关重要的。

  同时,腾讯也在不断完善对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体系。一方面让被投企业和腾讯内部业务线产生更多有机的商业合作,可能是上下游协同,可能是横向合作,也有可能是开放腾讯的平台能力。譬如在发展云业务上,另一方面希望进行更多的科技赋能,并且把长时间积累下来的技术能力更好地提供给被投企业。而在组织能力建设、管理能力打造和管理咨询方面也组建了专业团队为被投企业赋能。

  刘炽平还表示,未来还会持续加大投资方面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拓展投资的领域,以前传统投资领域集中在游戏内容、前沿科技等方面,随着腾讯小程序生态和支付平台的发展,未来将在交易平台及智慧零售等方面投入更大的关注度。此外,在产业互联网方面也将加大思考如何用科技助力各行各业,关注垂直领域的发展。同时将加大在海外的投资,希望在世界舞台上更多地展现腾讯的力量,与海外创业者进行更多交流与合作。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