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快手用户戴博士现身新闻联播 用短视频开辟专业科普新战场

评论

  1月23日,在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出现了快手用户戴伟的面孔。原来,这一天是一年一度的春节团拜会,戴伟作为在华工作24年的外国专家,受邀出席,并受到领导人接见。

  戴伟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化学系,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创始人及上任北京分会主席、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1996年,戴伟来到北京化工大学,2011年开始为中小学生做化学科普,经常去到子弟学校和偏远山区的学校。2018年以来,戴伟(David G. Evans)教授利用用短视频平台快手做化学科普,为中国科普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方式,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300多万粉丝 单条科普视频最高播放1500万

  在戴伟的快手账号“戴博士实验室”中,满头白发的“圣诞老人”戴伟,戴着护目镜,操着流利的中文,制造出很多新颖、有趣的化学实验场景,“大象牙膏“、“捉妖记”、“穿云箭”、“法老之蛇”……现在,他在快手上已经有了317万粉丝,单条视频最高播放达到1500万,他发布的日常短视频,播放量也基本在100~200万。很多人通过快手了解到戴博士,并因此打开了一扇化学的大门。

  戴伟认为,“化学的乐趣就是动手做实验。”

  当年介绍戴伟来北京化工大学的段雪教授说,没想到戴伟在科普上坚持了下来,已经把兴趣当作了事业。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短视频的流行,让戴伟开辟了一个科普新战场。为了引发孩子们的兴趣,戴伟把每一个实验都设计地像魔术一样好看。但戴伟认为自己不懂魔法,也不是魔术师,因为魔术师绝不会说出魔术的秘密。他自己只是一名老师,做实验的目的是普及科学知识,通过化学实验激发人们思考、研究,并传递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传递科学思维。

  现在,他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就是“快手网红”。

  “快手会给所有的人同样的展示机会。” 戴伟说。“在这里直播一方面更加公平,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观众,都可以看到我的实验,另一方面更加高效。以往我做一次实验,最多能让300个学生看,但如今一下子可以给几十万人同时在线看。”现在他去学校做实验,经常有孩子们跟他说,我在快手上见到过你。

  在2019年暑期,戴伟还联合了英国皇家化学会及快手,联合主办了一个暑期公益项目。邀请来自数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的高中学生和老师来到自己的化学课堂。

  从英国到中国、从做科研到做科普,最爱的是变化

  对戴伟利用短视频做科普的事迹。央视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在2018年十一期间,戴伟教授受邀到央视CCTV-2改革开放40年直播间,作为一名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讲述了他来到中国后,从做科研到做科普,并利用短视频做科普的经历。”

  2018年12月8日,央视CCTV-13《新闻周刊》报道了戴伟教授在中国用短视频做科普的故事,并展示了戴伟用快手短视频拍摄和直播的过程。

  2018年12月31日,央视CCTV-9改革开放40年特别呈现《我们的四十年》中报道了戴伟老师在中国做化学科普的故事。

  此外,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对戴伟进行了报道。报道说,“若在快手上看到一个白头发,白胡子,穿着白大褂的老外,这个人一定是戴伟。”

  《新华每日电讯》题为《靠做“化学实验”,洋教授成了中国“网红”》的报道则称,在人人都渴望变成“网红”的短视频平台上,保持热度很难。一个白胡子外国老头却独辟蹊径,靠扎实的化学实验直播异军突起

  2019年1月25日,戴伟博士就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作为在华工作23年的外国专家,他受邀出席在华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受到领导人接见。

  总是能激发观众好奇心的戴伟,当初来到中国正是源于好奇。曾经,面对大家的质疑和不理解,戴伟回答说,别人只看到不好的地方,而他看到了中国的巨大潜力。

  而此前戴伟也曾说过,他喜欢化学,正是因为喜欢变化,而中国正是一个充满了变化的地方。

  在中国期间,在一个科研项目中,他和中国研究者设计了一款用于塑料大棚薄膜的新型添加剂,可以提升大棚的保温性能,让农作物长得高,产量大。更重要的是,由于晚上的保温效果好,可以减少大棚烧煤炭取暖的需求,更加环保。

  他还参与研发新型电缆阻燃材料,让电缆即使着了火也能降低烟雾浓度,更加安全。

  而现在,戴伟更是找到了他的新战场,短视频科普。

  对于未来,戴博士希望在科普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中国越来越重视科普。现在国家提出,科学发展需要创新, 也需要科学普及。对我来说,科普既有意思,也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也是一个新的方向,也许影响力更大。”戴伟说。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