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宝盈基金肖肖:震荡市是布局产业龙头良机

评论

  今年以来,基金赚钱效应继续凸显,投资者入市热情高涨。尽管近期市场波动加大,但指数震荡向上趋势仍将延续,短期震荡带来再次布局的机会。随着A股“龙头效应”延续,投资者如何一招擒“龙”?

  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肖肖强势出击

  3月9日,由宝盈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肖肖亲自执掌,以长期稳健收益为目标的宝盈龙头优选股票型基金(008303(A)/ 008304(C))开始发行。

  宝盈龙头优选拟任基金经理肖肖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经历覆盖证券研究所和公募基金,目前是宝盈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他对多个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经营模式等有着深入理解,擅长优选高成长细分行业龙头。

  从过往业绩来看,肖肖目前管理多只权益型产品,任职期间历经市场多次大幅波动,其任职至今回报均为正。肖肖自2017年1月7日起管理宝盈新锐A、宝盈优势产业,任职回报分别为96.69%、68.38%,分别排名同类前3%和前20%;2017年7月29日起管理宝盈资源优选,任职回报14.53%;2017年12月15日起管理宝盈新价值A,任职回报19.69%;2019年6月6日起管理宝盈品牌消费A,任职回报24.66%。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wind,截至2020年3月6日。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

  肖肖擅长的投资风格与当前市场相契合,即将掌舵的宝盈龙头优选股票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何为“龙头”?肖肖认为,一般而言,一个行业中优秀的企业跟普通的企业之间的差距,很容易长期维持稳定或者持续拉大。整个行业的利润,长期来看倾向于在个别公司上进行累积。从价值层面来看,更倾向于在个别公司上进行持续累积,也就容易诞生可以持续投资的产业龙头,这是他的组合所需要去寻找的一些方向。

  “龙头”需要具有显著超越别的竞争对手的一些优势,比如高增长速度、高市占率、高利润率、高的经营壁垒等显性要求。但是从理性来看,本质上来说基金经理需要寻找的是真正意义上跟产业未来发展模式相匹配的一些优秀企业,找产业中最优秀的一个团队或者一个人。

  谈到自身的组合构建,肖肖概括为三个特点,分别是“高仓位、个股集中和细分行业分散”。

  他解释道,高仓位实际上是一种更高维度的集中,即在股票与现金的选择中,长期坚定看好权益资产;

  个股集中,是通过反复比较不同股票中长期潜在投资回报的高低,对于自身能够透彻理解的好公司,把头寸加到最高的做法;

  细分行业分散,则是在实现潜在高收益目标的前提之下,降低组合在单一行业中的风险暴露,从而降低波动率和控制回撤。

  肖肖坚持在自己能力圈范围之内灵活运用价值投资,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复合回报。不懂不碰,不熟不做,以深度的产业研究和企业比较研究为支撑,择机重仓持有,不参与短期择时,赚企业价值增长的钱。

  展望后市,肖肖认为,2020年A股市场行情依旧可为。疫情冲击下,市场在经历了最初的剧烈震荡后,预计后续将在宽松预期的背景下在波动中上涨,中长期将回归价值驱动。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即使经济出现下滑,部分优质标的的估值水平也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随着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修复和经济托底政策效应的显现,持续关注优质企业价值也将会逐步得到市场发现及认可。

  聚焦龙头力量,优选核心资产

  A股市场将持续呈现强者恒强、龙头致胜的格局。

  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由“重数量”向“重质量”逐步切换,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在一系列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产能低、效益低的尾部公司逐渐被市场淘汰。而另一方面,随着竞争格局有所改善,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受益于市场份额和净利润率提升,“马太效应”显著。同时,龙头企业盈利前景更为确定,股息率和分红意愿往往更高,也更易受到外资青睐。

  就2020年全年而言,权益市场更多是结构性机会。行业龙头尤其是细分行业龙头蕴藏的机遇,是在结构化行情中难得明晰的机会。

  短期内疫情对线下场景消费行业的冲击都会比较大,但中长期来看,居民的消费习惯并没有因此而发生改变。而且在需求冲击过后,能度过寒冬的优秀企业无疑将更快地提升市场份额,竞争格局大概率会优化,短期的经营停滞,对企业中长期绝对价值的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未来发展以内需为主、通过消费拉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考虑到节前节后市场的恐慌情绪已经有了充分的宣泄,因此市场短期的调整反而给投资者重新提供了更好的建仓时机。

  在此背景下,正在发行的宝盈龙头优选股票型基金正是“擒龙”产品,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该基金以核心资产为投资方向,围绕景气度高的行业做深度布局,如大消费服务业中的教育、餐饮旅游、白酒、化妆品、生猪养殖;医药行业中的创新药产业链和医疗服务行业;科技互联网行业中的电商、手游等。

  具体到选股策略,宝盈龙头优选主要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精选细分行业中高成长、高ROE、高壁垒的三高龙头,甄选龙头企业股票中能够代表行业或板块发展方向,具备估值优势的公司进行重点投资。在组合管理过程中,该基金将进行动态优化,控制组合的行业集中度,保障流动性,降低投资风险。

  老牌权益劲旅 专注投资19年

  众所周知,宝盈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是国内基金行业权益投资的老牌劲旅。作为基金管理人,公司秉持以持有人利益为先的原则,成立近19年来一直深耕股票投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目前宝盈基金投研团队接近60人,占整个公司人数的近40%,体现出公司层面对于投研的重视。作为负责人,肖肖用八个字来总结宝盈基金权益投资团队的理念——“客观、理性、勤奋、前瞻”。

  在这样的文化和理念下,2019年宝盈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全行业第四(4/109),旗下股票基金算术平均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为63.89%。

1.jpg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股票投资能力评价汇总表(算术平均)》,统计日期:2019-01-01至2019-12-31。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过往来看,宝盈基金旗下权益投研团队在大消费服务、科技互联网、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以及金融地产周期等板块具体的投资实践中掘出许多高成长的产业龙头,在业内享有美名。关键在于,团队在这些企业价值或者市值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抵抗住了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能和企业共同成长,而这种定力是以投研人员对企业非常深刻的理解或对这个产业趋势把握为基础的。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深度研究为支撑的价值投资理念,坚持优中选优,力争在中长期为持有人创造稳定且可持续的投资回报。”肖肖如是说。

  (宝盈龙头优选风险等级:中高,基金投资需谨慎)

  宝盈新锐混合成立于2015年11月4日;C类份额于 2019 年7月1日起增加。A类2015年至2019年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00%、-0.58%、32.62%、-23.86%、79.5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5.44%、-7.51%、12.43%、-15.49%、23.29%。C类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2.5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6.52%。

  宝盈优势产业混合成立于2015年8月25日;2015年至2019年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34%、-14.91%、29.57%、-24.94%、63.0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9.54%、-7.56%、9.85%、-16.09%、23.29%。

  宝盈新价值混合成立于2014年04月10日;C类份额于 2019 年7月1日起增加。A类2014年至2019年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30%、123.09%、-18.36%、0.29%、-28.43%、60.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7.26%、6.94%、-7.51%、12.43%、-15.49%、23.29%。C类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3.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6.52%。

  以上三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60%-100%)。

  宝盈资源优选混合成立于2008年4月15日;2010年至2019年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 -3.81%、-17.23%、6.07%、36.14%、50.31%、51.97%、-20.98%、-15.97%、-33.68%、37.5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 -8.29%、-18.23%、6.88%、-4.73%、38.62%、7.23%、-7.40%、16.22%、-18.21%、20.61%。2015年8月5日,宝盈资源优选混合的基金合同进行了修改,请于宝盈基金官网查看基金合同详情。同类为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

  宝盈品牌消费股票成立于2019年6月6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4.6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4.44%。同类为消费行业股票型基金。

  风险提示:宝盈龙头优选股票基金募集目标规模为20亿元,募集结束日及之前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宝盈龙头优选股票基金属于中高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为积极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与该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的投资者请谨慎购买。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该基金可以通过港股通机制投资港股,基金资产对港股标的的投资比例会根据市场情况、投资策略等发生较大的调整,存在不对港股进行投资的可能,此外该还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者结构、投资标的构成、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所带来的特有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购买该基金,投资者应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CIS)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