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士特集团拟控股秦川机床 陕西省属国企陆续重组整合

评论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再下一城,近日,秦川机床(000837)发布公告,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拟将持有的公司1.1亿股股份无偿划转至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法士特集团),法士特集团将成为秦川机床控股股东。 

  秦川机床并入法士特集团早有预兆,去年底,已经担任法士特集团董事长超过4年时间的严鉴铂开始兼任秦川机床董事长。而此次划转也符合陕西省属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陕西省提出,要加大监管企业整合重组力度,企业户数明显减少。

  法士特拟控股秦川机床

  在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秦川机床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法士特集团,但实际控制人仍为陕西省国资委。与此同时,秦川机床第二大股东陕西产投拟将其持有的部分股份9182.7万股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法士特集团。

  综合来看,若上述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法士特集团将持有秦川机床1.1亿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15.94%,其在秦川机床实际的表决权为29.18%,陕西省国资委将不再直接持有秦川机床股份。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国有股权无偿划转、部分表决权委托事项目前尚处于筹划阶段,秦川机床表示,尚需按照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程序后实施,能否最终完成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法士特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客车变速器、减速机等八大系列新产品以及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等新能源产品。目前已形成年产销汽车变速器100万台、齿轮5000万只和汽车铸锻件2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市占率超过70%,市场保有量超过800万台。

  资料显示,法士特集团是中国齿轮行业首家年产销超百亿元的企业,根据公司制定的“5221”战略目标,到“十三五”末,公司在传统市场销售收入占比50%、智能化与新能源产品市场销售收入占比20%、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占比20%、资本市场和新业态收入占比10%。

  秦川机床是陕西省属老牌国企,主营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工具的研发制造。从产业链分布来看,秦川机床与法士特集团属于上下游关系,秦川机床为法士特集团提供数控车床以及刀具卡具工装等多种产品。

  值得一提的时,紧接着上述人士任命,秦川机床就与法士特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进行全方位的协同合作,其中一项内容是,协商确定共同的战略愿景,并且在关乎双方未来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等重大问题上联合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重组整合能否实现“1+1>2”

  秦川机床划转至法士特集团的重要背景是陕西省正在推动的国资国企改革。去年底召开的陕西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专门提到了省属企业混改股改和上市全面发力的情况,会议要求,未来要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

  陕西省属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划转已有先例。一是延长集团增资陕西燃气集团,从而间接控股陕天然气(002267),二是延长化建(600248)控股权由延长集团划转至陕建控股。目前,延长化建已启动对陕建股份的吸收合并工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8年底,陕西省印发了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国有资本要向符合陕西省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同时,要加大监管企业整合重组力度,企业户数明显减少。

  2019年,秦川机床净利润亏损1.8亿元-2.6亿元。记者查阅数据发现,自2012年以来,秦川机床历年的净利润虽然时有盈亏,但扣非后的净利润已经连续7年为负。

  在解释2019年业绩情况时,秦川机床称,由于宏观经济压力持续加大,机床工具行业整体运行继续呈下行趋势,行业内企业竞争激烈,加之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了下游客户的投资信心,市场订单增量放缓,客户签约意愿不足,公司全年经营压力较大。

  相比之下,法士特集团的实力似乎更为雄厚。严鉴铂在多个场合表示,2019年,法士特各项生产经营业绩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全年变速器销量首次突破100万台,年产销收入首次双超200亿元。

  按照陕西省国资委的要求,秦川机床要继续扎根实业主业,紧盯行业高端,深化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在近日的秦川机床会议上,严鉴铂强调,要充分利用上市平台,提高运营效率;同时,加快国企改革,加大关停并转的力度,轻装上阵,严控风险。

  从陕西省国资委的表态来看,今年是陕西省国资国企改革攻坚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针对省属企业的重组整合,提出了要对部分重点重组项目整合融合效果进行评估,真正实现“1+1>2”的聚合倍增效应。秦川机床并入法士特集团后又将产生怎样的协同效果值得进一步关注。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