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文化:生命人寿被动“上位”第一大股东 华力控股拟清仓减持

评论

  因华力控股被动减持,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命人寿”)上位北京文化(000802)第一大股东。

  3月11日-12日,北京文化原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收到信托资金方实施变现处置的通知,华力控股通过“陕国投•聚宝盆9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的402.9万股股份已通过二级市场被动减持。此次减持后,华力控股累计持股比例下降至15.16%,生命人寿持股比例为15.60%,第一大股东由华力控股变更为生命人寿。

  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除持有北京文化股份外,还持有A股上市公司金地集团(600383)29.84%股权、农产品(000061)29.97%股权、浦发银行(600000)20.66%股权,另拥有港股上市公司中煤能源、首钢资源、佳兆业集团、恒嘉融资租赁等股权。

  生命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对外界来说或许并不意外,华力控股早已萌生退意。日前,华力控股与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文科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清仓出售直接持有的15.16%股份。据悉,文科投资是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办公室下属的北京文投集团旗下投资平台。

  回溯过往,2011年,华力控股通过定增入主了北京文化。5年后,生命人寿于2016年4月通过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成为持股15.6%的股东,一同参与定增的还有西藏九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达投资”)、石河子无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无极投资”)、西藏金宝藏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金宝藏文化”)、新疆嘉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梦投资”)等7位投资者,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

  定增完成后,华力控股与生命人寿的持股比例高度接近,华力控股失去控制权,上市公司陷入“无主”状态。

  2017年6月28日至2018年6月21日,华力控股曾通过“陕国投•聚宝盆9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增持公司股份13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87%。

  2019年1月以来,因市场融资环境紧张,信托计划期限届满,资金方对信托财产进行变现处置导致华力控股屡次被动减持。截至目前,信托计划所持1.87%已悉数被动卖出。

  与此同时,记者关注到,生命人寿等投资者此前认购的定增股份于2019年解禁,已有多名股东“竞相”推出并实施减持计划。

  其中,金宝藏曾因股票质押违约被质权人处置0.56%股份,九达投资和无极投资已退出5%股东行列。另外,嘉梦投资已于2019年11月发布减持计划,截至目前尚未实施。

  股东频频减持的同时,北京文化2019年业绩也难言乐观。根据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预计亏损19.5亿元–24.5亿元,同比下降698.49%-851.95%,亏损原因主要为大额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前期并购的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预计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7亿元-1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北京文化投资发行了《流浪地球》、《攀登者》、《被光抓走的人》、《特警队》等多部影片,其中《流浪地球》以46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国产电影票房榜第三。2020年计划推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封神三部曲》、《沐浴之神》、《来都来了》,并投资拍摄《东极岛》、《敦煌》、《排雷英雄》等多部影片。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