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长虹美菱受困:利润受"价格战"冲击 连续三年业绩承压

评论

  家电企业业绩承压,曾经的家电大王长虹集团,也面临困境。最新数据显示,长虹美菱2019财年归母扣非净利润暴跌1505.41%。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家电行业寒冬仍在,在2020年,相关企业业绩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

  连续三年业绩承压

  扣非净利润为负

  日前,长虹美菱披露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165.53亿元,同比减少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4万元,同比增加4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扣非净利润方面,公司去年亏损5045.4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505.41%。

  也就是说,长虹美菱2019年净利润大增主要依靠的是非经常性损益。在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04亿元,此外还有2768.59万元的投资收益以及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等,在计算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953.79万元之后,非经常性损益合计1.07亿元。

  如果没有政府补助,长虹美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继续大减。事实上,连续近三年,即2017年至2019年,虽然长虹美菱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7.97亿元,实现增长34.09%,不过在增收的同时净利润却大幅下滑85.35%至0.3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0.9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61.66%。2018年总营收为174.90亿元,同比增长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7亿,相比2017年的0.32亿同比增长19.05%,扣非净利润为-314.28万元。

  主营业务受市场“冷年”影响

  利润受“价格战”冲击

  公开资料显示,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1983年诞生,1993年上市,产品线覆盖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小家电等,同时长虹美菱还进军无人零售和生物医疗等领域。

  对于长虹美菱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开源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浪分析,核心问题是主营业务收入的下滑。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长虹美菱收入主要来源于冰箱(柜)、空调、洗衣机、小家电和厨卫等,合计收入为152.4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2.08%。其中,冰箱(柜)实现营业收入为79.05亿元,同比下降3.22%;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59.09亿元,同比下降12.81%;洗衣机业务实现收入约4.34亿元,同比下降15.53%;公司小家电及厨卫实现营业收入约9.94亿元,同比增长44.24%。

  梳理其产品链可以发现,在长虹美菱的主营产品中,冰箱业务占比最高。历年财报显示,冰箱业务2013年至2017年毛利率呈持续下滑状态,分别为24.01%、24.33%、22.95%、21.6%、19.05%。

  而另一项主营产品的空调业务,业绩下滑也非常明显,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81%,实现59.09亿元。

  对于空调业务的发展不顺,公司方面解释为空调行业在2019年遭遇“冷年”。从需求端来看,房地产市场萎靡,三四线市场需求释放不足;从供给端来看,空调市场品牌数量持续增加,行业产能过剩,龙头企业产能不断扩张、业绩增长诉求等多方因素都导致了行业供大于求的局面,构成了价格战爆发重回市场的必然背景。

  刘浪分析,从数据也能看出来,去年下半年国内家电行业竞争趋向激烈,价格战爆发影响很大,特别是在销售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厂商为去库存而进行降价销售,也对相关产品的利润形成冲击。

  家电行业寒冬仍在?

  今年业绩增长压力依然很大

  刘浪认为,在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冰洗、空调和彩电等传统大家电的业务发展均面对不同困境。此外,压力还来自疫情造成的停产停工以及销量下滑,因此家电企业2020年业绩增长也面临较大压力。

  以空调行业为例,根据西南证券研报显示,受疫情影响,空调产销均出现下滑,一月份空调产销均下滑30%左右,二月全月处于开工受限、出行受限的影响下,下滑幅度加剧,产销分别下滑51.6%、41.5%。

  另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预计,2020年冰箱、洗衣机、空调全渠道零售额同比分别为-7.6%、-7.1%和-7.3%,家电行业寒冬仍在。

  当大环境不可改变时,企业只能从自身找原因和出路。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目前看来,长虹白电依旧没有走出上扬曲线,而黑电业务也呈现下行态势,“品牌形象老化,产品创新跟不上是最关键的因素。”

  事实上,在2019年的财报中,长虹美菱也提出了今年的计划。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司将主要从产品开发研发、提高新品上市成功率、推动营销业务数字化转型、巩固海外市场等方面下功夫。

  “家电行业承压是事实,但产品作为刚需型耐用消费品的特性不变,因此就看企业能否明确自身定位,找到与市场匹配的最佳契合点,才能完成突围。”刘浪认为。

  从资本市场表现方面来看,3月31日当日,长虹美菱下跌0.92%,股价收报3.24元。今年以来,其股价下跌超过5%。(来源:华商报)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