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代人的虫草故事:电商渠道让年销售额增加至上百万元

评论

  七八月份的青海囊谦,处处可见虫草买卖的场景。

  村子里,广场上,道路边,都会成为交易场所。对于绝大多数采挖者来说,这些用辛勤汗水换来的小东西,他们是一根也舍不得吃的,卖出去换钱几乎是一致的选择。

  囊谦目前没有建起专门的虫草交易市场,人气最旺的老城区中心广场,就成了最理想的交易场所。上百名销售者一字摆开,将自己的虫草摆放在大大的簸箕里,吸引购买者。销售者以采挖者为主,购买者则以外地人为主,成交量并不大,通常都是几十根,上百根就算是“大生意”。

  知情人说,这些摆摊的都是“小打小闹”的零售商。要想见识真正的虫草交易,还得到几个大虫草商家里去,那里才是囊谦的主要虫草交易市场。

  8月初的一天,我来到位于县城西南部的一座民宅内,这是虫草商人阿尼赛布的家。上午九点多开始,拎着虫草包的商贩开始不断涌入,站满了占地一亩多的院子。

  56岁的阿尼赛布身着白色稠衣,头戴黑色毡帽,站在人群中间。他手里接过一包包的虫草,摊放在桌子上,仔细查看。近30年与虫草打交道的经历,他看一眼就能分辨出成色,双手捧起一把放在鼻子前嗅一下,就能分辨出新草还是陈草。

  双方商讨价格时并不言语。阿尼赛布往手上搭块米黄色的布,拉着卖虫草者的手,两人在布的遮挡下用手指比划,商定了价格。据说,采用这种最古老的“搭手”交易方式,是为了避免万一交易不成,透露出的价格影响此后的交易。

  一上午忙下来,阿尼赛布购入了200多斤的虫草。与广场上论根买卖不同的是,这里是按斤来买卖,每斤的成交价格从4万多到6万多不等。一年下来,他的团队经手的虫草有2000斤左右,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但阿尼赛布说,在囊谦比这规模大的虫草商还有不少。

  20世纪90年代,为了孩子上学,阿尼赛布从着晓乡查哈村搬到了县城。他告别了放牧生活,开始做些小生意,卖皮子、卖虫草,啥赚钱干啥。凭着诚实守信,他一路将虫草卖到了玉树州、西宁市,后来卖到了成都、广州、深圳等地,在国内很多大城市都建立了销售渠道,生意越做越大。

  2002年,阿尼赛布多了一个生意帮手——大儿子更恰多杰。上阵父子兵,作为一名“80后”,更恰多杰很快在商场中崭露头角。他注册了商贸公司,更加方便与外地客户打交道;购置了扫描机,能专门应对“增重草”;2009年玉树机场建成通航后,他又将生意的重心从囊谦转移到了玉树。

  从2015年开始,更恰多杰明显感受到了虫草市场的变化。常年客户的订单量从上百斤下降到四五十斤,几乎是“腰斩”。他和父亲分析,主要原因是高端餐饮和礼品消费受到了影响,并且这种影响短期内无法消除。

  更恰多杰开始尝试电商,在互联网上直接把虫草卖给消费者。这一步走得也不容易,与常年客户一次几十斤上百斤购买不同,普通消费者都是十根、几十根地购买,并且因为虫草缺乏统一标准,还要增加不少沟通工作。他没有气馁,坚持了下来,电商渠道年销售额从几十万元增加到了上百万元。虽然金额比父亲的传统销售渠道仍差很多,但他觉得这种尝试是值得的。

  2020年,更恰多杰迎来了新的机遇。他与多家微商团队合作,带领20多名“网红”上草山进行视频直播,开启直播带货。新鲜采挖出的虫草装进真空包装袋,连同冰袋一起放到快递箱中,次日就能快递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客户手中。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销售额达到了400万元。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销售方式,父子俩承担起了同样的社会责任。阿尼赛布将一个个亲朋好友带入县城,带着他们走上经商道路,多年来他和商友先后出资130多万元,在着晓乡建设了18座便民桥;更恰多杰在电商直播带货中,发起“每卖一根虫草捐出一元钱”活动,为囊谦一所孤儿学校募捐14万元。

  在一根根虫草从雪域高原奔向千家万户的过程中,更多的虫草经销故事,还将继续发生。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